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向西造通路 一环东承建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01:4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篇语

  佛山市域城镇空间结构规划图,佛山一环呈竖状的长方形圈住了“一老三新”的强中心,这里成为佛山内环城市发展带。

  广州南站的启动使用,与南站毗连的桂城平洲,迎来了“南站时间”,相应的,这一东大门的城市化正在提速;从桂城向南延伸,顺德北部三镇紧密抱团的一体化战略,旨在推动片区更高水平的城市化,以加强佛山“城”的新势能,对接广州承接溢出效应;桂城往北,“沥桂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项目——广佛智城,以价格洼地优势吸引广州资本,今年5月份以来,签约客户过半是广州客。人流、资金流、商流在这里活跃运动,这是发生在佛山一环东线上的广佛新故事。

  而一环西线北部,珠三角一座巨型的综合交通枢纽佛山西站正在建设,这里将成为广州枢纽以及广佛都市圈面向西南地区辐射的重要节点。佛山西站不仅可在广佛肇经济圈内架起一条快速通道,还让佛山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开始高铁经济时代的新故事。“这一条全新的通路,拉近了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城市的距离,向西溯流而上寻找商机的经济活动也会加密。”较早研究西江产业带的专家之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博士王贵明认为,珠三角在探索向西江上游寻找发展腹地,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佛山可以有更多作为,成为带动整条经济带一个势能高点向外释放能量。

  东联广州建城市,接受广州溢出效应,聚集高端要素、资源进入佛山的内环城市发展带;西靠西站为通路,向外释放广佛都市圈产能、资金、服务的优势。筑城聚源,打开通路,一场“东承西就”的战略布局之后——佛山新财富地图呼之欲出。

  内环城市带十年方长成

  十几年前,多数地产商对佛山没有“城”的概念。转机发生在2002年,“大佛山”五区区划整合,2003年,佛山一环开工建设的决策,被视作打破“大佛山”城市空间格局的首次大手笔之作。

  一环通车后,佛山核心区逐渐蓄势,对原有资源重新聚合与配置。一环为城市造“芯”,“围”城聚源,内环城市发展带十年方长成,一环成为解决城市内部资源、要素快速流动、交互的主通路,这样,佛山城市的内核才有凝聚力,城市才有内生动力。

  “在广佛同城背景下,佛山尝试打造中心功能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定不要把佛山变成一个‘卫星城’,而是要形成功能齐全、真正吸引人、吸引产业的城市。这样对广州、佛山双方都有利,将更有利于增强整个广佛区域、珠三角区域的城市的竞争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这样认为。

  资源新交汇点燃财富新前景

  围绕一环东线,铺排有瀚天科技城、天安数码城等都市型产业载体。落户瀚天的艾乐博机器人公司创始人农百乐收购了来自广州的一家经营不善、寻找投资方的机器人企业。“智能制造,技术人才团队是根本竞争力。为何广州团队会来到佛山孵化,这需要有好的载体平台。”

  而佛山民营企业家梁凤仪正筹备着与韩国创新创业人才的聚会。她推动的桂城平洲“三旧”改造项目金谷产业社区,就在广佛交界处,日前成为国内首个以知识产权为引领的中韩产业生态园,将形成韩国企业的孵化器。

  城市是各种要素聚集的场所,又是新要素扩散的源头。聚集到扩散运动的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需求,由此繁荣城市经济。

  尽管由于城市规模、功能和所处位置等的差异,各城市在一定地域空间内的地位有高低之分,作用有大小之别,但是,作为人流、物流、能流、信息流和价值流的枢纽这一特征却一直存在。

  广州这座城市是各类高端要素的聚集地。广佛同城,佛山主动接受广州辐射,取经广州的城市建设经验,布局金科产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器等创业空间。在楼市洼地的引力下,一些高端人才团队的资源逐渐在这些载体中汇聚,他们与广东省金融高新区的资本力量交融,推动新的财富故事的上演。

  一个站到一座城新造富故事如何上演

  在佛山的内环城市发展带中,新型通路不断添加进来,高铁经济带、轨道经济带、新水路经济带与原有的公路经济带时有串联,时有叠加,时有向外延展扩大辐射面积,形成集聚资源要素的新势能。

  放在区域发展的角度,佛山在广佛同城、广佛肇经济圈、珠江西江经济带上,都是一个关键节点。“在珠江西江经济带上,佛山是一个次增长极的城市,经济活跃度高,西部输送来原材料资源在此聚集,佛山向西输出产能、工厂,这种要素资源的交互非常频密。未来的发展趋势,城市不能靠单打独斗,而是要强化联合协同,成为资源整合者。”王贵明认为。

  珠三角新交通枢纽佛山西站加紧建设,佛山轨道交通迎来黄金时代,包括4个层次——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地铁(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以及有轨电车(中低用量的快速公交体系)。

  定位为广州枢纽主要客站,将成为“佛山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的支撑平台”。西站将引入新建的贵广、南广铁路和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环线、佛肇线以及规划建设的深茂铁路等5条线路。根据规划,佛山西站定位为与佛山地铁3、8号线、城市公交、贵广南广等客运线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巨无霸”综合交通枢纽。西站可谓打通了珠三角向西拓展发展腹地的通路。

  “现在,佛山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就是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佛山应该充分挖掘高铁的战略价值,讲好自己的故事。佛山西站,有可能成为南海和佛山下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突破点。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千万别浪费了。”中国著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称。

  佛山东联的财富带已逐渐浮出水面,西拓上,佛山还将酝酿围绕西站这一交通枢纽打造新的增长极,从一个站造出一座城,完成区域新功能的建设,以完成承担珠三角向东、向西的资源要素通路的重任。吴晓芳

  A0Ⅱ5-AⅡ07版

  策划:王伯乐 吴晓芳 张盛良

  统筹:吴晓芳 李乾韬 李艳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