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口子互叫顺风车上班能赚油钱?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6:24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软件补贴大战再引热议 靠补贴赚钱难只能省钱

  “全职顺风车司机加班加点月入一万多。”“顺风车补贴老高了,再不注册来不及了,我已经成为车主了!”……最初滴滴打车、快的打车软件对出租车和专车的补贴烧钱大战,让沈阳市民看到“依靠大佬们烧钱战,可以大赚补贴钱”,它从一个梦想变成现实后来甚至变成了一种思维惯性。

  近期,顺风车的兴起带出补贴又引发了热议,很多人梦想着、憧憬着像专车刚兴起时一样月入万元,但这真的能成为现实吗?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带您来看一看。

  多数顺风车司机日入百元

  “根本就没有专职的顺风车司机。”近日记者多次乘坐顺风车,但所有顺风车司机都给出这样的回答。滴滴公司规定顺风车司机每天只能接4单。顺风车司机韩利先生说,昨天他的运气不错,接了一单去苏家屯,车费是35元,补贴10元;回程时车费也是35元,补贴7元。晚上回家时又接了两单,车费分别是21元、16元,补贴分别是8元、5元,算起来这一天收入137元。可实际上,如果在市内,车费多在8-20元之间,接4单不超过80元,一个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即使再多弄两部手机,用其他人名字注册,一天最多能接12单,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

  “顺风车的本意是平摊车主油费,不像专车、快车那样是盈利性的,所以起步价、里程费用都设置较低,想月入万元太难了。”这位司机说,如果月入

  万元,每天得赚300多元的车费,但肯定行驶到较远的地方,这样去除油费、车磨损费,也剩不下多少钱了。

  软件限制熟人间刷单赚钱

  “夫妻之间互叫顺风车赚钱也很困难,只能说赚出油费钱。”王先生和爱人在同一家单位工作,从家到单位开车往返10公里,按照百公里10升油耗计算,他们每天上下班大概要花费油费6.3元。自从有了顺风车之后,王先生爱人扮乘客角色叫车,王先生作为司机接单。他给记者计算:从家到单位乘坐顺风车是8元,补贴4元,周一的时候乘客只用花0.01元车费,滴滴多给司机50%补贴;其余时间是司机正常获得车费和补贴。周一,王先生收到补贴和车费共14元,单日比自己开车赚了7.7元。两人盘算着这样一周不但开车不用花钱,还至少能赚二三十元。

  就在夫妻两人高兴地第二次使用顺风车时,滴滴公司突然传来一条短信,“两人之间一周内首次出行才能获得补贴,所以本单无补贴”。“这明显是避免夫妻、朋友等熟人之间的刷单行为。”王先生计算,同一人乘车,第二单以后如果没有补贴,就只能赚取滴滴公司发给乘客的代金券金额,目前每张代金券金额约为2-4元,往返使用刚够补贴油费。

  一家人坐顺风车比打车划算

  “顺风车和快车、专车都是一样的,在推广期间,滴滴公司往外掏补贴吸引人气,但是这不是长久行为,根本不能指望能赚出油费,最多也就是补贴油费。未来如果打车软件取消补贴,很可能就会快速失去一部分顾客。”一位顺风车司机表示。

  不过,家住铁西区的张女士说,其实合理利用顺风车,一家人同时出行,还是很划算的。比如,他们一家三口人从铁西到中街,单程打车要21元,折合到每个人费用是7元;坐公交车要换乘两次,每个人费用是2元;而坐顺风车费用是11元,折合到每个人身上才花3元多。

  同样都是坐小型汽车,顺风车肯定比出租车便宜,而且顺风车都是私家车,车况肯定比出租车好。从速度来看,乘坐公交车,每人花费的费用虽然比顺风车便宜,但是时间过长,路线不能自主。从舒适度来看,出租车和公交车也无法与私家车相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