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化:质量管控的“金钥匙”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6:15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锦文 胡殿国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公路、铁路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公路里程不断延伸,如何确保工程质量?这不仅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交通运输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把控的重点。

  为此,记者近日深入我省正在实施的重点公路项目之一——兰州至永靖沿黄一级公路进行采访。该项目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握紧信息化这把“金钥匙”,使全路段工程质量得以保证。这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桥梁:按毫米控制施工精度

  兰永公路项目已实施近3年,如今道路已见雏形。从远处看,宛若黄河母亲的一条彩练,从兰州河口沿黄河南岸伸向永靖。

  据兰永项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兰永公路是兰州市南滨河路的延伸段,全长48.246公里。目前,全线路基土建工程已完成,路面、房建、交安、机电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试运营。

  兰永公路全线有7座特大桥,22座大桥,桥涵占路线总长过半。桥涵比例高,黄河深水作业给施工带来困难,也给施工技术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兰永项目办经过认真研究,开发了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对桥梁施工进行严格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了人为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在全线控制性工程——河口斜拉桥施工现场,一座横跨黄河两岸、高大雄伟的斜拉桥傲立苍穹。

  承担大桥施工任务的兰永一标项目经理苏光耀告诉记者,河口斜拉桥是国内8级高烈度震区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主跨达360米,塔高99米,也是甘肃高等级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我们采用信息化管控手段,按毫米来控制施工精度。”该标段高级技术员吴世军介绍,斜拉桥59节段钢结合梁仅高强螺栓就达12万多套。如果一个螺栓孔出现1毫米的偏差,都会造成全桥59节段钢结合梁无法按设计线形安装。为了控制施工精度,对每道工艺、工序的施工进行数据动态化监控,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

  路面:施工质量全程监控

  在路面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最先进的福格勒2100—3L进口摊铺机正在进行全幅作业,一组组压路机有规律地来回碾压,一辆辆运料车辆来回穿梭,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路面工程施工中,我们同样运用了信息化管控系统。”承担路面施工任务的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兰永路面项目总工胡积兴告诉记者,兰永项目路基土建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共有12个模块,在拌合站、试验检测设备和数控张拉设备等安装实时数据采集预警装置,将施工过程中的数据及时上传管理平台。对所有上传数据,由系统软件自动对比分析和短信报警纠偏,实现了材料生产、施工过程的实时监控和工程质量的可追溯性,杜绝了人为因素影响。

  在一个施工标段,记者走进稳定土拌合站监控室,监控大屏幕显示拌合站正在拌合作业,水含量、水泥用量和配合比等信息滚动显示,一目了然。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实时采集拌合生产过程的参数,对异常情况及时报警,杜绝了以往在材料配比生产中的随意性和不精确性。

  沥青质量如何,是决定路面质量的关键。“兰永项目采用先进的沥青光谱分析仪进行检测,能在1到2分钟内迅速判定沥青质量。”北京交科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兰永路面监理工程师陈浍清告诉记者,兰永项目在沥青改性站控制室安装“黑匣子”,在搅拌管安装温度传感器,采集改性剂的添加量、搅拌温度、发育温度、发育时间等参数。对不能达标的数据,通过手机短信分级报警,及时整改,实现对材料源头的质量控制。

  机械:数据精确定位运行

  在一座沥青混合料搅拌站,机声轰鸣,运料车辆来回穿梭。

  工作人员指着安装在车辆下料口的识别器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个小盒子,它能识别哪些批次的沥青混合料被哪辆车运走。沥青监控系统对每一批料的生产数据进行监控,统计生产情况、合格率等信息。

  路面摊铺机也用自动化信息数据来控制。摊铺机操作手任师傅告诉记者,每台摊铺机、压路机都安装了高精度定位、无线数据传输、温度传感器和压实导航平板等,能实时监控摊铺温度、速度、位置及压实遍数、温度、速度等参数。对不能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施工的设备通过短信报警进行纠偏。

  同时,对每辆运料车都安装了GPS导航系统,车辆的运输轨迹、运输时间、运输距离等信息都受到监控,保证了材料在运输过程不被调换,以次充好。

  “从目前施工实际效果看很成功,路面铺筑的水泥稳定土基层没有出现裂缝,已完成的上下面层压实度均达合格标准,路面平整度实测标准差远远小于设计允许的误差。”深圳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心试验室主任杨斌库如是说。

  正是信息化管控,使兰永公路全线公路实体工程质量在全省抽检中名列第一。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