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互联网打造中小学教育云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5:4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王大千 通讯员陈浩

  骨子一股闯劲 大学毕业两年创业

  徐春林的个性除了活跃之外,就是一股闯劲。1991年,徐春林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原无线电厂,在那里工作了两年,他就辞职下海了。随后,他开始在武汉尝试广告、销售等行业的各种创业。

  1997年那年,徐春林想把生意盘子做大,但不料导致巨亏,他欠下一笔大额债务,无奈之下,身无分文的徐春林找同学借了800元钱,坐火车到北京去寻找发展机会。

  当时,作为徐春林的老同学,雷军在北京金山公司做的风生水起。徐春林到北京就去找雷军帮忙,“雷军问我会不会电脑,想帮我进金山,但我那时还不会用电脑,所以只有再找别的事做。”徐春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雷军为了帮助我,就让我吃住在他家。”

  刚开始,徐春林在北京继续做起广告生意,但在那一拨互联网风潮中,徐春林也开始学习、研究电脑硬件、软件、互联网,并且加入了一家ERP软件公司,从营销员做起,逐步开始学习、研究电脑硬件、软件和网络信息化。2年多过去了,学习能力超强的徐春林,对网络信息化的研究和应用也十分娴熟,也算是业内的专家了。

  辞去行政公职 进入教育信息化产业

  经历了5年的磨炼,徐春林已看清了未来信息化的大趋势,他决定回武汉重新创业。徐春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回到武汉,在市委机关生活服务中心谋求到一份办公室主任兼发展部经理的职务。

  2003年,事业单位改革,主要履行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将改为行政机构,这也让徐春林决定重新谋求发展机会。随后,徐春林找到一家大型上市企业,担任项目经理。

  到这家大型上市企业工作之后,既懂硬件又懂软件的徐春林很有优势。“那时,省教育厅有一个远程教育工程,第一期项目经费9000多万元。当时,我所在的那家公司没有进入教育领域,但我得到这个消息,也去参加了招投标,结果我中标了。”徐春林说,那时湖北企业还没有真正搞懂教育信息化,所以凭借着硬件和软件的优势,拿下了这个项目。正是这个项目,徐春林也开始深入了解教育系统的信息化工程,在了解和学习过程中,徐春林发现教育系统信息化行业还是一片空白,商机无限。

  徐春林发现,2003年之前,全国做教育信息化的公司有5000家,但当年,有一大半的企业都关门了。因为2003年之前,所有学生要交信息费,但2003年国家取消了这项收费,而且当年起教育信息化的投资全部由政府来完成。这就让大量没有实力的信息化公司倒闭。危机来了,有危也有机。徐春林看到商机,于是开始寻找合伙人,一起进入教育信息化产业的机会。

  颂大教育董事长徐春林 记者刘斌 摄

  “我们国家的教育领域信息化建设,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颂大人踏上了这一波浪潮,颂大还是继续借助政策春风,全力借助互联网在教育行业打造中国中小学教育云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教师受益。”这位时年45岁的武汉男人,因为过度操劳,两鬓已开始斑白,但天性乐观的他,却在创业路上一次次跌倒后,又爬起来,而且走的更坚定。他就是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春林。

  近日,长江日报联合湖北省上市办开辟的《新三板荆楚行·企业价值再发现》栏目走访了总部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工科技园的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430244),公司董事长徐春林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颂大人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探索、成长之路。

  接手颂大教育 为客户定制教育信息化

  2005年,徐春林找到一位合伙人,一起创立了武汉颂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于教育信息化系统的研发,并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创办初期很困难,徐春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那时为了生存下去,不管项目大小都接,而且当时为了谋求发展,颂大还创新了很多经营方式。“很多政府教育部门的教育信息化方面经费不足,但我们必须和教育部门合作。”徐春林说,那时,对于中小学教育来说,考试招生是最重要的环节,而且最需要信息化。颂大人集合全公司资源,打造了一套考试招生系统,并在湖北某城市进行试点。

  第一年,颂大的中考考试招生系统用的效果很好,不仅效率高,而且十分准确,但第二年,由于该城市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统计出了问题,颂大的工作人员花了一个星期整理数据,结果,一位操作员在操作招生系统时少点了一个按钮,导致部分可以不用花钱上学的三限生,要交钱上学。

  徐春林回忆说,这一事件在当地造成巨大影响,颂大人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并对学生进行赔偿。

  “当时,颂大教育账上并没有大量现金,只得用公司股权向员工进行融资,等公司回款了就归还并支付利息,一共筹集了120万元用于赔偿。“

  通过这件事,颂大不仅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更加强完善考试招生系统,此后再没有出现过类似事件。”徐春林笑着说,那次事件后,有部分买了股权的员工一直持有公司股权,到现在已财务自由。

  2006年,徐春林接手颂大公司后,开始加强技术开发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并针对教育系统客户进行定制服务。特别是作为颂大主场的湖北省,徐春林带领颂大将湖北省内所有城市的中考招生考试、阅卷系统全部拿下,并打通,提供全面的考试系统服务,这也为颂大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后台管理 打造中小学教育云平台

  历经十年努力,颂大教育已于2013年7月成功登陆新三板,借助资本的力量,颂大教育高速发展。据长江日报记者了解,现在的颂大教育,是一家主营基础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教育软件及系统研发、教育云平台运营服务的企业,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截止2015年初,颂大教育共拥有39项软件著作权,13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采访当天,长江日报记者体验了颂大教育的智慧教室。记者发现,颂大电子书包不等于一般的平板电脑,它是与颂大云教育平台相链接、能调用各学科、各年级配套的海量学习资源,并嵌入颂大研发学习功能程序的现代化交互学习工具,电子书包提供丰富的教育信息化功能,如数字化教育资源、学生成长史等,让其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信息助手,一个真正的“数字化书包”。

  随后,记者还体验了手机APP应用软件中考通、家校互联两项应用软件。徐春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中考通是一款,登录中考通可以查看到最新的中考资讯,同时学生还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考前冲刺的名师辅导资料,及名师辅导视频;除此之外,它还是唯一一款能够通过手机绑定准考证号进行中考考务查询、分数查询、志愿录取查询的APP软件,并且汇总了历年来各地区的招考学校分数线,再加上中考倒计时、备忘录和小贴士等功能,在考后可以让家长快速了解当地招考动态。另一个家校互联应用,主要功能是家校互动互联为学校、家庭、社会设置信息化交互通道。

  “颂大教育有一个梦想:通过教育信息化的实施,学生能快乐学习,教师能轻松教书,教育能科学管理,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徐春林表示,通过互联网技术,以颂大教育云平台为支撑,为中国的中小学提供涵盖顶层规划设计、系统集成、教育培训及招考服务等,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并不断向市场推出新产品。

  2015

  2015

  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冠名

  湖北省上市办 长江日报 联办

  长江证券:颂大教育云平台后续盈利能力强

  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颂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教育规划和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从教育本源来思考教育信息化,让教育信息产品真正落地应用,在研发创建起“颂大云教育平台”投入应用之后,颂大的新产品将不断推向市场。特别是颂大教育打造的借助于教育云平台,必将带来一场中小学教学的革命,将为中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推广提供新的思路和经验。通过云平台数据运营,未来颂大教育的后续盈利能力很强,值得关注。

  机构点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