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砖银行办公室抢鲜看

  • 发布时间:2015-07-23 22:0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记者有之炘、姚玉洁)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距离上海海洋水族馆和东方明珠等人流密集区仅百米,可谓闹中取静。在这栋蓝宝石造型大楼的第8层,是中国首个国际性金融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的临时办公地。刚刚履新的首任行长卡马特身穿银行家标志性的黑色西服,在能够饱览江景的办公室接受了记者专访,“高效”和“协作”是当天他提到的频率最高的两个词。

  落脚点——高端大气上档次

  去年7月中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签署了《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筹备,金砖银行于7月21日在上海开业,金砖银行也由此成为了首个在中国落户的国际性金融机构总部。

  这家由占全球人口总规模42%、占全球经济总量约21%的“金砖五国”所倡导的银行,吸引了外界高度关注。上海市市长杨雄在金砖银行开业仪式上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落户上海,是上海的荣幸,也是上海的机遇。

  在正式开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探访了金砖银行目前的办公地点,并对首任行长卡马特进行了专访。金砖银行总部的选址最终确定在上海世博片区,目前位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办公室是临时的办公地点。虽然只是临时的办公地,但是办公环境等硬件设施却一点都不“临时”。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基础工程,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有26层,金砖银行的办公室占据了整个第8层,面积为1935平米。访客需要银行工作人员带入,工作人员称未来或设置更加严密的安保系统。来到入口处,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金砖五国”的各国国旗。沿着深色地毯进入,位于走廊两侧的是数十间独立办公室以及大大小小的会议室若干。经记者初步估算,办公室约有50多个。其中,行长和副行长的办公室最为敞亮,还可以一边办公一边领略无敌江景。

  在简约、高端、大气、现代的办公室内,来回穿梭着10多位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是中方的人员,主要包括前期筹备组成员和来自中国财政部的人士。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学者王磊是筹备组中的一员,熟悉整个筹备过程的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和印度的部分人员已经开始在这里办公室,工作语言以英语为主。预计从8月份到今年年底期间,其他国家的人员会陆续到位。“毕竟是第一个总部落户在国内的国际性金融机构,我们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一方面要做相关课题的研究,另一方面还要协助各国人员办签证,并解决住宿及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每天都忙得马不停蹄,当然也很有成就感。”

  新行长——爱才务实很资深

  金砖银行的行长在五个创始成员国中轮流产生,首任行长是来自印度的卡马特。现年68岁的他曾任职于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在银行业和科技业的工作经验。作为金砖银行第一任行长,他的理念与风格备受关注,责任也颇为重大。

  21日上午参加完开业仪式的他,当天下午就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了开业后的第一次董事会。22日,记者在办公室对他进行专访的时候,卡马特精神焕发,看起来较实际年龄更年轻一些。

  记者试图用轻松的话题进行开场,让他谈谈对新工作和新环境的感受。卡马特毫不犹豫地表示,力争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是金砖银行落户的最佳选择,言语中透露出感谢和满意之情。“首先,我要对中国为筹建金砖银行所展示出的务实合作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其次,我要说上海就是金砖银行的‘心脏’,上海是金砖银行总部落户的最佳选择,这里有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里的经济充满活力,越来越多的各国人才来到这里追求梦想。”

  随即卡马特进入了正题谈及了他的工作思路和经营理念。他告诉记者,作为首任行长,当务之急是组织架构、制定政策、项目准备、招募人才等,希望尽快能够启动运营。在他看来,金砖银行应采用扁平化管理,减少官僚化的组织分层,并且比传统机构更需要吸收青年人才。“我们的办公室还没有坐满,非常欢迎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想法的人才加入金砖银行,尤其是来自金砖国家的专业且敬业的青年人才。我们将对他们进行培训,他们将成为金砖银行的中坚力量。”

  在专访他之前,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周围的工作人员都评价他为“厉害的银行家”,显然对于项目的选择和未来的合作模式,卡马特有着独到的见解。“各成员国都列出了一批备选项目,第一批项目有望在明年4月份落地,”卡马特表示,“事实上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界线,只要有助于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项目就是金砖银行值得做的。我们的投资方向将趋于多元化,也将抱着开放的态度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各国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一起合作,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

  作为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卡马特带领他的团队担负着银行的创建任务,将金砖银行打造成一个专业、高效、透明、绿色的新型多边开发机构。王磊向记者表示,只有在较短时间内争取较好较高的信用评级,也就是第一批项目取得了较好效果,融资成本才能降低,金砖银行才能在市场上充满竞争力。 专访结束时,卡马特还向记者坦言:“我来上海之前和我在印度的家人和朋友说,接下来的几个月不要来打扰我,我在上海的工作会很忙,有太多东西要学习,有太多事情要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