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速路养护费 费思量

  • 发布时间:2015-07-23 13:56:2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发布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第三天。条例内容中的“高速公路收费到期后,将继续收取养护管理费”所引起的争执与思考热度未减。与之相对应的,本报记者就这些观点采访了近10名行业内专家,多数人都不愿意对此发表意见。仅有两名在国家公路桥梁建设领域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回应了公众最质疑的几个问题。

  提问1

  “养护费”会低于“还债费”吗

  始末

  按照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收费公路事先明确了收费还贷年限,在收费期满后必须停止收费。而根据7月21日发布的条例修订稿,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在政府性债务偿清后,以及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届满后,其养护、管理资金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效率通行的原则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争议

  不少网友据此将高速路在偿还债务期间收取的费用称为“还债费”,将此期间之后收取的费用称为“养护费”,大家表示:既然两个费用去向不同,那么收费标准也应该有所不同。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人认为,后者听起来应该低于前者。一位来自中科院的赵先生向记者分析:“如果写明收取的养护费低于目前高速路的收费标准,那么这个条例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引来这么多不满情绪。”

  业内答疑

  从事国家多条高速路建设20余年的高层管理者王生(化名)告诉记者,养护费在很大可能上将低于现行收费标准。不过,也不能小看这笔费用。“一般的高速路建好后,5年期可能有小修和中修,20年之内可能出现大修。我国高速里程世界第一,养护费绝不可小觑。”王生还分析道:“虽然我从事这一行,但我也对这条收费规定有意见。养护这笔钱可以加到汽油费中,而不是以通行费的形式收取。因为据我所知,当初实施条例、收取高速通行费,目的是用钱去修路,而不是用钱去养路。现在我们发现,养路是个大问题了,那可以通过提高汽油费等其他项目的费用来收取。听上去,两者都是收费,但对每个通行者来讲,性质和接受程度都不一样。”

  同在公路桥梁建设领域工作10年的张齐(化名)先生则认为,根本无法通过比较每年高速路的养护与建设费用,来推断两者的高低。“就像我们有一辆车,第一年的维修费能和第十年一样吗?”张齐告诉记者,养护费的确定,依据的是造价、管理和时间成本,“建在山区里的路,与建在平地上的,那养护成本相差太远了,条例中很难明文规定具体收费准则。”

  提问2

  收费公路为何一年比一年赔钱

  始末

  据交通部官网公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对比结果为-1571.1亿元;而2011年至2013年的收支对比结果依次为:-323亿元、-566亿元和-661亿元。也就是说,从2011年至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在逐年扩大。

  争议

  有网友向记者提问:如果每年的收支缺口都在扩大,那么条例修订稿中的延长付费期便可以被理解。可是为什么每年都收费,收支缺口还在扩大呢?

  记者也注意到,首创股份对外公布的营业收入数据显示,至2014年12月31日,其京通快速路的营业收入约3.8亿,营业成本是1.3亿,利润比例达15.24%。

  业内答疑

  “据我所知,您提的那条路确实是挣钱的。”王生肯定了记者的提问,但马上补充道:“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全国的高速公路收支情况,挣钱的路都是少数。”

  王生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与铁路不一样,它是一段段地修、每建成一个项目就会成立一个公司。公司和公司之间是独立的。这就导致有的公司挣钱了、上市了,但不太可能把挣来的钱送给其他不挣钱的公司。“我们在西部山里修建的高速,从建设之初就明知道不会挣钱,但是因为它属于主干线,必须要修。”

  为什么国家高速公路一年比一年赔得厉害呢?王生告诉记者,这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里程一直在扩增,所以算总账,就是每年的收支缺口都在增加。他打了个比方:“并不是我们只修了这1米,就用这1米来算每年是赔是赚,而是不停地在修,今年算的是1米,明年算的是15米,第三年算的是50米,基数就不一样。”另外,他还向记者透露,现在,大部分高速路的建设资金,2/3来自银行贷款,1/3属于资本金。银行贷款的利息是必还的,这也是一项成本。“再就是养护费,也就是条例中这个最敏感的话题。”

  提问3

  能否公布收费公路与收税公路的流量对比

  始末

  根据此次修订稿,收费与收税长期并行的两个公路发展模式将被确定:占公路总里程97%左右的普通公路是主体,采取向车辆用户普遍征税的方式,属于基础性、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占公路总里程3%左右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是补充,实行谁用路、谁受益、谁付费。

  争议

  “收费的路只有3%,换来好的通行品质;不收费的路占97%,不想交钱的人可以走这些路。听上去,很合理。但是更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应该是两种公路的流量对比,而不是简单的里程占比。”记者发现,有不少人问能否公布两种公路的流量对比。

  业内答疑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交通领域专家,但没有人能提供这组数据。王生与张齐都告诉记者,虽然对于个体来说,出省时高速公路的使用价值更高,但从全国里程数上看,高速路流量明显低于普通公路。“这就相当于一个水龙头、闸门的概念,以我们的经验看,我国高速路流量不高,是根本没争议的事情。”

  提问4

  是否应该将“收费去向监管”也纳入条例

  始末

  修订稿中除了增加养护管理收费项目以外,还将收费期限进行了延长:政府管理的高速公路,按照用收费偿还债务的原则,以该路网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特许经营公路的经营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

  其中高速公路的经营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高速公路,可以约定超过30年的特许经营期限。

  争议

  有不少网友都在条例修订新闻稿的评论中提到了资金去向透明化。“延长了收费期限,还开始收养护管理费。”

  那么这一大笔资金是否可以公开去向,并将加强监管也写入条例?有人呼吁,将独立第三方介入审查财务数字。

  业内答疑

  两个采访对象都告诉记者,网上呼声较高的独立第三方介入审查财务数字应当是一个可行方案。“监管是一定要加强的,这毋庸置疑。”

  事实上,条例修订稿中也特意强调了政府对收费公路的监管:明确政府收费公路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加强政府对收费公路资金使用、公路技术状态和通行服务水平的监管;通过特许经营协议明确经营者的权利义务,规范和限制特许经营行为,防止出现不合理收益或者服务质量不到位的行为;明确收费公路养护保通应急、治理超限超载等义务及措施,进一步强化政府及经营者的服务职能;建立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和落实收费公路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及相关责任;通过高速公路实行联网收费和电子不停车收费,减少收费站数量,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交通部解答

  为何养护费不取之于税收,而是向过路人征收?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旦停止收费,政府财力不足以满足日后公路养护费用所需。目前成品油消费税中交通转移支付资金仅能满足现有普通公路一半的养护管理资金需求,不具备承担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支出责任的能力,高速公路养护资金在偿债期和经营期结束后,需要建立科学规范稳定的资金保障制度。

  另外,2015年底我国将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过去以路段为单位核算收费标准和收费期限的模式,难以适应高速公路的网络化运营。殷呈悦 J2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