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爆米花成电影院摇钱树

  • 发布时间:2015-07-23 08:33:0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谢绝外带零食和饮料,感谢您的合作,祝您观影愉快……”在河东万达影城大厅,不少顾客正在排队检票,这样的广播随即响起。检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影院的确有相关规定,但只是建议,如果顾客一定要带自己的零食和饮料入内,工作人员最多也只是劝阻,不可能不让买了票的顾客看电影。

  继餐馆谢绝自带酒水之后,电影院禁止外带食物也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记者探访本市多家电影院发现,大部分电影院对于“禁止外带食品”都给出了“温馨提示”。在位于银河购物广场的橙天嘉禾影城,一位负责人表示:“按规定不允许自带零食和饮料,建议在销售专区购买。”但是在检票处,工作人员表示,顾客自己的零食饮料,只要不是大包小包地往里拎,放在自己包里带进去是没问题的。

  在位于彩悦城的银兴乐天影城,检票入口处也给出了温馨提示“禁止外带食品”,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提示一直挂在这里,但不可能强制执行。在新业广场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记者看到,电影马上开演时,一对情侣拿着一袋饮料和零食,在检票口被拦住。工作人员指了指“禁止外带食品”的告示牌,示意顾客过于明显,少带点进去比较好。

  对此,资深影迷马女士告诉记者:“影院给出的提示,自觉遵守就好,偶尔带点,查得也不严。”但是也有影迷表示:“影院这就是消费霸王条款,影院卖的零食和饮料就是贵,这明显是引导消费者在影院多消费。”

  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公布的2014年数据显示,其票房收入虽然高达41.05亿元,但毛利率仅为19.58%;商品销售收入约6.31亿元,毛利率高达68.85%,可谓“富矿”;其中最赚钱的就是爆米花,占了商品销售利润的72%,好似“金矿”。数据显示,爆米花原材料成本仅3元,可卖到近30元,万达院线2013年仅卖爆米花就赚了3.9亿元。

  从外面买的食品不允许带进影院,为什么影院自售的就能带进去呢?电影院卖爆米花堪比“印钞机”,这才是“禁止外带食品”的根本原因。对此,许健律师表示,影院的做法有“霸王条款”的嫌疑,消费者如果因此被拒之门外,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

  多位消费者表示,“一禁了之”并非明智之举,这样只会让顾客抵触,产生不好的消费体验;影院应该聪明地经营,疏堵结合,比如那些影响观影效果、有刺激性有异味的食品不能带入,同时提高售卖食品饮料的性价比,例如推出团购套餐等,这样才能形成影院与影迷双赢的效果,改变传统的盈利模式,细水长流,也彰显影院的商业智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