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业组织办会市场拓展更高效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29:4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由行业商协会组织承办的“万企出国门”活动占总数的78%

  □本报记者 曾小清

  “我们马上要动身到澳大利亚参展。”省机械行业国际商会副会长瞿光易说,企业积极性很高。

  省商务厅统计,上半年由省级部门牵头,商协会开展了43项市场拓展活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成。其中,由行业商协会组织承办的“万企出国门”活动占78%。“川货全国行”和“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大型活动基本由中介机构主办。

  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商协会承办”的机制推动下,上半年5万余家川企参与了市场拓展活动,比去年全年多了2倍。

  一个驱动 借市场力量推动转型

  依托“万企出国门”活动,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英足迹已遍及英国、芬兰、马来西亚和俄罗斯。

  7月盛夏时节,国内数万家机械行业却在过“寒冬”。魏英以他所从事的行业为例,年中,已有电缆企业停工甚至关闭。电缆是典型的“料重工轻”的传统产品,原料成本占8成,加之过去惯以低价竞争,行业利润日渐式微。

  “有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市场,才有出路。”魏英说,立足国家“工业制造2025”发展方向,鑫电电缆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要为高端装备、海洋工程、轨道交通产品做配套。频繁出国,就是为了解世界先进技术和标准,找市场。

  瞿光易称,“国内市场供大于求,企业要生存,就得‘走出去’”。

  今年4月中旬,省机械行业国际商会组织了电缆、铸造、机床、农机等领域20多家会员企业,赴德参加汉诺威工业展,并达成了销售代理协议。

  协会还做了一个特别的安排:与德国机械装备制造联合会、德国专家咨询协会、当地工程学会开小型研讨会、对接会。“不排除今后有市场和技术合作的可能。”瞿光易说,与境外商协会有长期联系,这是商协会的重要资源。企业单家独户出去,很难对接得上。

  一次亮相 四川灯会开进米兰世博会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胖嘟嘟的年画娃娃,川剧脸谱和麻将……意大利蒙扎市设立了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分场,受该市邀请,一场极富四川民俗特色的“中国彩灯节”8月将在该市启幕。由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欧洲四川商会、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自贡海天文化组成的“米兰世博会中国彩灯节项目组”已组建运行,参展的彩灯将搭乘蓉欧快铁直抵欧洲。彩灯节将以中国庙会形式呈现。“今年2月我到自贡看灯会,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些彩灯。”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执行主席、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说,四川有这么好的文化名片,为何不借世博会向世界推广?

  他回到意大利后积极牵线搭桥。很快,经过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执委会授权,并得到了意大利蒙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迅速落地了。数十家川企将把四川特色小吃、麻将、变脸表演等四川元素带到彩灯节中。“我们希望为‘万企出国门’活动探索全新的合作模式。”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总裁戴川平说,将借此次举办彩灯节的契机,逐步搭建一个持续稳定的四川文化对外经贸开放平台,带动更多川企抱团闯欧洲。

  一个转变 商协会上前台,政府居幕后

  四川省供货商商会副秘书长张强最大的感受是:会员企业中,生产企业和原料基地企业变多了。“以前办展,主要就为了简单促进买与卖”,如今,学会了如何利用商会功能做“加法”。

  市场延展。除“川货全国行”的“规定动作”,供货商协会还根据企业的产品结构和市场需求,在重庆和贵州等地举办展会,“自选动作”做得有声有色。活动期间还组织企业开展品牌展示会、农超对接会、现场推介会等,为企业打通渠道;将国家馆、主题日等引入“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活动,推动多方共赢。上半年,该商会共承办各类促销品牌展会活动20个,参展企业5000多家,实现销售额近70亿元。

  商会成长。去年,仅有十多家商协会参与活动组织,今年已将近40家。下半年,“万企出国门”活动还有70多个,“川货全国行”还有11站。省商务厅表示,还将引入更多商协会参与活动组织,政府将逐步退居幕后,把精力放在市场分析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