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三连跌 专家:还会继续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7-22 19: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早晨,不少加油站前都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因为油价又降了!发改委昨天发出通知,从今天起,汽、柴油每吨下调265元,折合每升下调0.20元和0.23元。柴油的价格从此进入了“5元时代”。

  油费少了,老百姓当然欢迎。如果按照这个价格粗略的估算,50升油箱的车,加满一箱油,大约要少花10块钱!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耗8个油的私家车为例,调价后车主每月将减少32元左右的用油成本。

  截至目前,年内我国油价已经进行了14轮的调整。其中六次下调,五次上调,还有三次因为波动幅度不足每吨50元而暂不调整。而这次油价的下调是年内首个“三连跌”,距离上一次下调价格只有10个工作日。

  有分析认为,油价呈现出“跌跌不休”的态势,背后的原因深刻而复杂。受希腊危机、伊朗核谈事件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充满不确定。国内方面,成品油供应资源充裕,但需求依旧低迷,导致当前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比较明显。

  如何看待油价“三连跌”的利与弊?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今年年内我国的油价已经经历了14轮调整,也就是平均每个月要调整2次以上,这次油价下调距离上一次的下调只有10个工作日,这么短时间内再次下调油价主要是哪些原因促成的?

  韩晓平:主要原因还是伊朗,我们的油价跟国际油价是挂钩的,这一次伊朗再次进入市场,这就意味着伊朗今后会有大量的石油进入到国际市场。以前伊朗最高一年产3亿多吨石油,现在只有1亿多吨,如果对伊朗的制裁被解除,它将会向国际市场释放2亿吨石油。全球目前的需求量只有41亿吨,再增加2亿吨实际上会对全球的油价产生更大的影响。此外,伊朗原来没有这些石油份额,如果它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低油价,所以一个新的价格战即将打响。油价肯定还会继续下跌,大约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在9或10月,油价可能最低会达到40美金左右。

  经济之声:国际油价方面,美元的走势是不是影响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

  韩晓平:主要是供需的原因,目前不仅是中国经济放缓,全球的经济都较为低迷,尤其是欧洲,今年美国前两个季度的经济情况也不是非常理想,所以全球对于石油的需求并不旺盛。在供应方面,伊朗和其他的产油国都不肯降价,所以油价就一直持续下跌。

  经济之声:在上世纪90时代,热门的讨论是我们的地球油够不够用。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未来的油是不是完全够用?

  韩晓平:是的,我们曾经也怀疑煤是否够用,可是现在煤根本就没有人使用。未来当可再生能源、清洁新能源迅速发展时,石油就只能作为一种化工原料了。

  经济之声:怎么看待油价“三连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

  韩晓平:其实总体来说是弊大于利的。油价一降,我们大家都高兴,因为油价下跌以后,处境成本和运输成本都会下降,因为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它的成本降低之后,整个供应的运转就会更加轻巧。但是石油在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只有17.8%,这数值相对较低。现在因为油价下跌了,对于石油的需求肯定就会大幅增加。另外,大家都在使用石油,实际上依存度已经超过了40%,2013年我国进口的石油和成品油总量就已经比美国多1900万吨了,这两年超过的速度更快,大概在62%或63%,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最高点,所以,这对我们石油进口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压力。此外,因为油价和煤价现在都在下跌,我们国内的石油企业和煤炭企业都面临着较大压力,尤其是煤炭企业现在正面临着全面的亏损,煤炭工人的工资甚至都不能得到保障。再有,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我们同时要开发页岩气、煤质气等资源,因为油价的下跌,很多人不愿意再去投资,其实这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造成的打击最大。最后,因为我国是出口大国,这些产油国没有钱购买中国的产品,这也是导致我国出口连续两年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经济之声:油价的持续下跌对新能源产生的影响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

  韩晓平:一定是长期影响。因为油价下跌以后,很多人不愿意再往这方面投资,如果没有资金投入,研发能力或再创新能力就会受到影响。产品进一步的降价能力也被随之削弱,所以在竞争中,很多企业都被迫关闭或者转型,这对于我们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应该不是一个好消息。

  经济之声:油价会长期保持这种低迷的状态吗?

  韩晓平:这一次可能会长期保持低迷状态,因为尽管老百姓用车的数量越来越大,但是总体来说,我们对于能源的需求在降低。其他国家都制定了它们可再生能源的替代方案,比如G7国家到2050年就将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而中国现在也制订了很多方案,包括鼓励发展电动汽车等,所以油价在未来会保持一个长时间的低迷状态。这不仅是环境的问题,还有技术进步的问题。

  经济之声:这次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265元。能否统计一下,今年年内,汽、柴油价格总体来看下降了多少?幅度有多大?

  韩晓平:我们从去年就开始降价了,去年油价最高已经达到了110多块钱一吨,现在降到大概是60多块钱,总体而言,1/3的油价已经降下去了。

  经济之声:柴油的价格进入了“5元时代”,“5元时代”意味着什么?

  韩晓平:这当然意味着利好,但是实际上物流企业目前主要的压力是运输量的减少,其中一个大宗的运输就是煤炭,现在随着能源结构的转型,再加上特高压建设,我们已经停止在公路上大量运输煤炭,所以煤炭物流量的减少就会导致我们对柴油的需求减少。以前我们的汽油用不掉,甚至还要出口,但是柴油不够用,需要进口,但是现在情况却反过来了,所以我们不得不进口一些轻质的原油,这些轻质原油更贵。总而言之,柴油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需求不旺。

  经济之声: 下一个调价窗口是8月4号,有分析认为,这一轮调价有可能搁浅,也有人认为,油价会出现“四连跌”,怎么看待这些观点?

  韩晓平:四连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实际上伊朗已经有很多已经打好的原油在准备出口,甚至有的油已经装到船上了,他们现在马上就要把油卖到国际市场,这些油一但卖出,就会立刻对国际市场产生一个边际效应,尽管量并不是很大,但是由于它的价格降低,别人不得不进行降价。所以伊朗在短期内会对整个国际油价产生冲击,但是它后期的产能释放还有一个过程,还需要很多国家去投资,包括中国和美国的公司都已经在伊朗待着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