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速公路收费 有意见好好说

  • 发布时间:2015-07-22 1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通运输部公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政府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以实际偿债期为准,债务偿清后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近些年来,一直有人说高速公路收费站是“提款机”,也一直有媒体追问钱都去哪儿了。但是前不久,各地纷纷公布公路收费统计年报的时候,“亏损”却成为主要基调,尤其是广东先说亏损28.8亿元,稍后又“逆转”为盈利3.9亿元,更是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议论。

  这一次,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政府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即便是债务偿清之后,也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于是,高速公路是否会变成“永久提款机”、是否存在重复收费、该如何确保收支账目的透明等问题成为热点。在新浪、搜狐的相关新闻后面,也可以看到很多的跟帖评论,比如有人吐槽说“既然你经营亏损,就换我来经营”;再比如有人很认真地建议对排放超标的车辆和清洁能源车辆区别对待,也有人建议先让收费企业工作人员的收入透明化……

  吐槽也好、质疑也罢,不少人似乎忘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并没有正式通过,更没有开始实施,目前只是在征求意见阶段。而且,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通知,公众反馈意见只有三种途径,一个是登录官网,一个是发送电子邮件,再一个是邮寄信件——其中显然不包含门户网站的新闻跟帖,更不包含私下的吐槽或质疑……

  在涉及公众利益、涉及民生的相关法规条例正式出台之前,先制定一个征求意见稿,在一定期限内面向全体公众征集意见,这既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也是一种法治的进步。但是有的时候,很多人似乎“忘记”了自己的权利,或者放弃了通过官方渠道表达意见的机会。

  比如说今年4月份杭州的限牌新政公开征求意见,但这样一个和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只收集到一千多条意见;再比如去年1月《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样一个涉及全国的办法,才仅仅收到662人次596条意见。

  显然,面对公开征求意见的“良机”,每一个关心国家法制建设的公民、每一个关心切身利益的网友,都应该暂停新闻跟帖的质疑或者朋友圈里的吐糟,而是通过正规渠道认真反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不是等到征集意见结束,相关规定正式实施的时候,再发出各种抱怨。

  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应该想办法进一步提高大家反馈意见的积极性,不要让征集意见的重要环节变成“走过场”。

  比如说,征集意见的渠道可以进一步拓宽,如果能够与更多媒体合作,能够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都会收到更多的意见反馈;再比如,征集意见的全过程应该公开透明,让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反馈。在征集意见的阶段结束后,公众的建议集中在哪些方面、倾向于什么角度,这些说法对“最终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也应该公之于众。

  只有这样,大家的积极性与认真程度才会不断提高,政策法规征集民意的程序才能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