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探索多种途径积极推动能源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7-22 18: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环境问题不容小觑、国际能源形势变化的当下,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包括电力系统体制改革、新能源推广等在内的能源变革,同时也提出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信息流的自由交换。

  “中国虽然是能源大国,但尚未能成为能源强国,其能源效率低下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高昂的环境代价现状亟待改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近日召开的第七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上说。

  “我们的能源碳强度(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欧洲的1.8倍、是美国的1.6倍。”李俊峰说,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与欧美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认为,当前各国都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者之间努力寻求平衡,对能源能效要求提高,国际的大能源时代或已到来。在当前国际能源形势下,能否跟上世界潮流,大力推进能源变革,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

  事实上,中国已经为能源变革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努力。

  中国在去年以来启动的“电力改革”。据了解,中国正在进行的电力系统体制改革旨在缩小电网在电力产业链中的控制范围,回归其输配电的本职。目前,继深圳、蒙西试点改革方案获批后,湖北、宁夏、安徽、云南、贵州等五个试点省区也已形成初步的输配电价改革方案,有望在年底前获批并于明年正式实施。

  同时,中国也在大力推进新能源的发展。输配电改革背后,旨在开放市场,让电网公平接入,藉此打开中国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空间。远景能源公司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在峰会上表示,国家电网对分布式能源的推动力度是非常大的,未来三五年这个市场会大规模爆发。

  国外有媒体报道称,根据新能源咨询机构GTM最近的一份调查,中国的太阳能电板装机量达到全球的四分之一,成为太阳能发电量最大的国家。中国预计在2015年新装发电量14千兆瓦的电池板,而目前全球总的太阳能发电能力为55千兆瓦。孙捷在峰会上预测,到本世纪末,基于太阳能“降本快”“分布化”等优点,太阳能会超越风能等其他新能源成为最主要的新能源来源。

  民间的环保力量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台湾青年气候联盟的创始人张良伊近期推进了“撤资台湾”的环保行动,目的是减少外资对台湾煤炭等非可再生资源在开采过程中的资金扶持,这一行动自推出以来,在台湾获得民众积极响应。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互联网也是中国探索能源变革的方向。李俊峰形象地描绘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能源是物质流,互联网是信息层,能源互联网就是使两者共存的手段,实现物质与信息的自由流动。能源互联网将在未来解决能源时间分布不均以及能源储蓄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实现能源利用的“网络化”“分布化”。

  能源互联网实现后,家家户户不仅是能源的消耗者,也可以是能源的提供者,人们可以利用自家的太阳能集热板获取太阳能,并将其转化为电能,当电能过剩的时候,便可以把多余的电能传送到电网,电网通过付费交换电能,最终电网将这部分电能传输给需要用电的地方,这样就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节约了能耗。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能源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是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在未来,这种平台的出现将会大大促进能源革命的进程,也将使中国更快跟上世界能源潮流的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