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财政大力推进智能制造 加快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7-22 18:1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推进智能制造,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福建推出一系列举措,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通过财政补贴的形式推动企业升级改造。

  这是22日在福建泉州召开的福建智能制造暨创业创新现场推进会上传递出的信息。

  近日,福建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明确了福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四个重点方向即数控一代、智能装备、机器换工和智能服务。力争2020年实现智能装备产业、工业软件业总量规模均超千亿元,重点领域生产装备数控化率达70%,形成20家骨干智能装备企业和若干重点工业软件企业。

  自2013年,中国工程院推动泉州实施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并将泉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唯一地方样板和实践范例。近年来,泉州已有1000家企业应用数控技术和产品,减少劳动力用工近30%。此次公布的九条措施明确给予泉州市3000万一次性财政奖励,支持泉州继续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同时,福建还将以泉州为样板,选区若干市、县(区),开展区域试点。对获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的市,省级财政一次性奖励3000万元,对获省级试点示范基地的社区市、县(市、区)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和500万元。

  根据九条措施,福建还将大力支持企业智能化提升,推广应用智能技术与装备,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对省级龙头企业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优势企业的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按设备投资额的8%给予补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