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境外投资者债市占比将提高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高超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的《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简化了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国内银行间市场的程序,并进一步放开了可投资范围。对此,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发表研究报告预计,新规的推出有望使未来5年境外投资者持有国内债券市场比例达10%。

  刘立男认为,人民银行的新规通过备案制简化了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市场的程序,极大丰富了银行间市场的可投资品类,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可委托人民银行或其他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进行交易和结算。刘立男就此预测,规定的出台将使中国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固定收益市场。

  同时,新规对近期市场影响有限。目前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实际仅使用了人民银行批准的600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60%,此前的额度并没有实际限制到境外机构的投资规模,这反映出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近期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如需要时间积累市场知识、意向投资产品相关市场的流动性条件等。

  此外,相关境外机构资本流入将提高人民币债券的中长期需求。刘立男认为,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本流入会支持对在岸人民币债券的长期需求,尤其是主权债券及准主权债券。

  德银预计,在接下来的3~5年中,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或将持有在岸债券市场的5%(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储备金流入),此规模应可以被中国的债券市场所容纳。

  德银的报告认为,为满足长期境外投资需求,中国会着力发展债市的体量及深度,即丰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资产支持证券、市政债、货币市场工具、企业债等品类,同时补充现金及衍生产品的流动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需要扩大财政赤字,通过增加直接融资取代间接融资,将债务融资维持在可持续的年均增长率8%~10%水平也可以实现发展的目标。

  报告同时预测了在岸债券市场下一步对境外投资人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会继续扩大,同时RQFII及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额度审批流程会逐步简化;针对单个境外机构投资人的额度限制可能被取消;通过将可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开放给其他境外机构投资者来消除境内外投资人的市场准入差别。

  德银预测,未来5年境外投资人在境内债券市场的持有量将达到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