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仍是贸易救济设限首要目标国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29: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栾国鍌报道继去年上半年我国出口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后,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继续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以1%的增幅实现了10720.1亿美元的出口业绩,再次突破万亿美元。微增的出口总额看似风光无限,但其背后却是国内企业频遭反垄断大棒的尴尬。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7月21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我国共遭遇14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37起,其中反倾销案件32起、反补贴案件4起、保障措施1起,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涉案金额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4%。

  虽然我国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呈下降态势,但“中国仍是国际上贸易救济设限的首要目标国”。沈丹阳说,更值得注意的是,G20国家是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主体,占比高达81%。其中,美国以6起案件居首,拉美国家对我国立案14起,呈上升态势,占案件总数的38%,同比增长27%。五金、化工、轻工产业为贸易摩擦多发领域。其中11起钢铁产品和制品案件最为突出,案件数量占比30%;涉案金额占比高达58%。

  沈丹阳说,涉案工业制成品的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出口增长过快,而被设限。从趋势上看,高科技、高附加值出口产品遭遇设限呈增长态势。近三年来光伏、轮胎等工业制成品在全球主要出口市场连续遭遇贸易救济调查后,涉及实用新型等专利纠纷的机电、轻工、医药等产品也频繁遭遇美国337调查。这表明,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曲折艰难,一些经济体和产业仍倾向于寻求传统贸易救济措施的保护;另一方面,中国政府稳步开展交涉和磋商,商协会和企业通过积极应诉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也得到提高。

  沈丹阳表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也深度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当前各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希望有关方面审慎克制和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继续加强政府间磋商交流,积极推动业界通过对话合作化解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