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PPP模式及城市产业发展会举行 公私合作谋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7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倪晨琪)22日,2015首届PPP模式及城市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同时全国首家城市化发展中心——金诚城市化发展中心在杭州拱墅区成立,并颁布《2015·PPP模式及城市化产业发展白皮书》。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广义上解释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5·PPP模式及城市化产业发展白皮书》通过大量数据研究和案例分析,从起源与发展、政策与项目、目的与难点等方面对PPP模式进行了全方位剖析,并提出了了“全生态城市化运营商”这一具有鲜明特色的未来发展方向。

  随后由金诚集团、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联合主办,财政部PPP专委会提供特别支持的“2015·PPP模式及城市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西溪湿地闭门举行。

  据悉,国内PPP领域顶级专家和商业大咖将共同探讨PPP模式中蕴藏的中国机遇与挑战,解析典型PP项目案例,并就如何避免PPP模式空心化、打造产业金融全生态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PPP)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在会前表示,PPP模式的推广正契合了当前经济形势下稳增长的要义,其核心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担风险、分享收益。”

  孙洁指出,PPP的过程不仅仅是融资,而是一种伙伴关系,是政府和私营部门基于双方平等的基础之上的长期合作,确保政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完成政府公共部门的目标。

  金诚集团董事局主席韦杰则对金诚“全生态城市化运营商”概念进行了诠释。韦杰表示,金诚“全生态城市化运营商”采用“金诚+地方政府+X(产业合作伙伴)模式”,通过公私合营的资本化运作方式,一方面承担当地城市基础项目如轨道交通、产业园区、保障房等的投资和建设。

  “另一方面则利用金诚本身强大的产业平台优势和产业整合能力,全方位打通战略纵深,更好地协调资源在全周期的分配,为城市引入核心产业资源,盘活城市发展,避免‘空心化’,从而真正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韦杰说道。

  多数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的不断深入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通过PPP模式推动城市化发展已然是时代的选择。

  韦杰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家PPP项目交易平台,既有数千亿的PPP项目,也有涵盖国内各个领域的优秀产业合作方。平台能够实现PPP项目拆分整合、招投标信息发布、对接洽谈乃至法律支持、融资等一揽子服务。

  “城市化发展中心将以城市化建设各方驱动力量为核心会员,通过优秀产业资本的不断加入和有效融合,形成整体优势,由此组建城市化发展核心引擎,最终通过全生态链金融服务实现产业整合。”韦杰说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