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千亿养老金托全国社保投资 首批100亿到位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1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分批划转,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其余基金正在归集。此举意味着,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的增量正在继广东省之后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进行保值增值。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是较为可行的选项。未来委托投资的队伍有望再度扩大。地方养老金结余资金未来如何进行统筹,应成为下一步重点研究的问题。

  进一步扩大投资渠道

  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21日表示,山东省社会保险基金规模持续扩大。到今年6月底,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50亿元,比去年底增长3.6%,社保基金抗风险能力和共济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分别结余1962亿元、538亿元、269亿元、67亿元、39亿元;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分别结余527亿元、148亿元。

  同时,山东还将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渠道。孙伟表示,在积极推进1000亿元养老保险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政策,制定山东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具体办法,进一步扩大投资渠道,推动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增强基金支付能力。

  地方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由广东省首开先河。2012年3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接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2014年度)显示,广东委托资金权益为1055.58亿元,较前一年减少约38.92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73.36亿元,扣除按合同约定返还首个委托期应得收益117.78亿元后,首个委托期满至2014年末的投资收益为55.58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广东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的结果令相关各方均感到满意,这部分资金投资运营的收益率均远远超出双方约定的保底收益率。此前,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基础养老金的收益良好,广东省将委托期限由2年延长到5年的方案已经获批。

  资金盘活效应可期

  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养老金投资需要考虑长期性,在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内获得最好的长期回报是其投资运营的重要目标。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是较为可行的选项。从广东省已有的经验来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进行的审慎投资取得了可观的投资收益,对于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探索未来更多地区盘活这部分资金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李忠此前表示,基本养老金目前确实存在的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运营政策。加快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有利于增强制度的吸引力、拓宽基金来源、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盘活存量资金。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监管也在逐步规范,也为养老基金的投资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专家表示,未来委托投资的队伍有望再度扩大。待下半年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出台后,养老金将开启多元化委托投资渠道,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金结余资金也有望扩大。目前,多个部委正在积极研究养老金投资的相关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投资目标是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起点,养老基金要想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就必须承担较大的投资风险。而地方养老金结余资金未来如何进行统筹,应成为下一步重点研究的问题。如能与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有益的委托联动,将有利于缓解支付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