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惕“免费体验”背后的猫腻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33:0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一时期以来,不少消费者来到区消费者协会和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个别商家店户以试用、体验等形式诱骗消费者进行强制消费的不法行为,消费纠纷频发。

  前不久,消费者李某与闺密利用公休日逛街购物时,被一女孩热情地叫住,声称其所在的美容院免费提供美容体验,出于好奇加之免费享用,李某等信以为真很快就来到该美容院。谁料,刚做完所谓的“免费体验”后,就被强制进行了收费项目的美容并交款400元。李某认为该美容院服务员以免费美容为名诱骗消费者上当后进行强制消费,遂及时到有关部门进行投诉。消协部门受理该投诉后,依据《消法》相关规定责令美容院退款400元给消费者李某,消费纠纷得以解决。无独有偶,一些消费者也与李某一样遭遇过同样的“体验”经历。

  鉴于此,消协、市场监管部门特联合发出“消费警示”:

  特别提醒想做美容美发体验的消费者,务必要在体验前充分问清有无费用?体验或试用均包含哪些项目?是何形式?是全部体验还是部分体验?体验过程中是否可以终止?体验时使用的产品如:润肤霜、洗发液等产品是否需要花钱?因为体验消费时,商家会不断向你推销各种商品或服务,或要求你办理会员卡、优惠卡,服务人员还会用“办卡如何如何优惠、实惠”、“某某美容产品最最适合您的皮肤”之类的“诱惑”性语言吸引你。尔后,未经你同意就使用需要花钱的产品为你做“体验”。若你不同意购买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时,商家就会停止提供消费体验,往往美容只做了一半脸或做全脸后不给清洗,并声称“你用了应该花钱的产品,要走也行,先把帐结了!”。再如:美发只是修剪了一部分,如果你不消费就不会继续修剪。此刻的商家则利用消费者不愿难堪和尴尬并害怕丢面子的心理,变相“强迫”消费者掏钱。

  因而,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消费者不要轻易交钱!并要学会做到如下两方面:

  一是在体验过程中,消费者要学会随时说“不”!明确告诉商家,你不想购买或使用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进行“体验”,如果商家予以反对,应及时中止“体验”。

  二是如果商家借故“找茬”不让消费者离店,则应立即选择报警,向公安部门详细说明商家是如何限制消费者行动自由的,请求出警解决。当你已经被迫强制消费时,不要马上离开商家店铺,现场采取拨打“110”报警,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消费者日后到消协、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并解决消费纠纷时能有一个真实的事实证据,帮助消费者参照相关法律、法规解决消费纠纷。

  有关专家人士指出:一般节假日或市场消费和旅游旺季之际,一些商家店户都要大搞揽客的“噱头”。特别是随着夏季到来,个别美容店就会以“防晒抗晒、美容护肤”为名吸引消费者眼球。所以,消费者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眼花缭乱的各种促销宣传、拉人揽客、免费体验、免费使用、享受优惠、办证办卡等形式,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智对待、谨慎选择、注意防范。要知道“免费午餐”背后肯定暗藏猫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