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发布防卫书:要求中国停止开发东海油气田

  • 发布时间:2015-07-22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政府在周二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5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强烈警惕中国在东海、南海的动向,称中国的做法“高压”,并增加了日本抗议中国在东海开发油气田的内容,并声称“要求停止”。

  日本政府在周二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5年度防卫白皮书。从国别看,白皮书描述中国的部分最多,长达24页。白皮书认为,中国在东海,南海海域活动正快速扩大,试图以力量对抗改变现状,做法高压,并首次指出,中国坚持自己的单方面主张,绝不妥协,并有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令人忧虑。

  白皮书首度提及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并附上大量卫星图片,指出这令周边国家严重忧虑。

  记者:“日本如何看南海局势?是否认为日本的安全保障受此影响?”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中国在南海7个岩礁正强硬快速地大规模填海造岛,还在部分岩礁修建跑道等基础设施。美国和国际社会已表示忧虑。从这个地区稳定的观点出发,日本会继续关注南海”。

  关于钓鱼岛,白皮书认为,在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的行为已经常态化,日本相信中方已有明确的公务船活动计画。白皮书还举例,中国正在修建全球最大型1万吨位的巡逻船。白皮书还以图示说明如何在偏远岛屿应对敌方攻击。

  由於执政党自民党的意见,白皮书一度作出修改,增加了日本政府已多次抗议中方,在东海中间线中方一侧修建油井平台的内容。

  白皮书也指出,中国军费过去27年增加了约41倍,要求中国增强军费透明度。白皮书称,朝鲜对日本已构成严重的不稳定因素,白皮书也提及刚刚在众议院通过的新安保法案,以及要继续强化日美同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