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羊会计”的养羊经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32: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向灵郭力铭本报记者张培奇

  “羊会计”不姓羊,姓李名士中,河南省沈丘县东城办事处李安庄村村会计。见到他老远就闻到很浓的“羊味”。由于他是大伙儿公认的养羊“行家”,又热情引导村民们靠养羊脱贫致富搞创收,平时大家都亲切地喊他“羊会计”。

  李安庄村紧靠沙颍河岸边,村周围有3公里的河滩,滩内树多、草茂、水好,是养羊的“风水宝地”。2009年,时任村会计的李士中看到村里留守老人闲着没事干,就动员他们利用河滩养羊赚个零花钱。开始,这些老人们有点顾虑。一只羔羊少则五六百元、多则上千元,对于大部分家庭并不富裕的村民们来说可不是个小数字,万一有个闪失,可真“伤不起”。

  老李看透了大伙儿的心思,心想用嘴说不如自己干出来个样子让他们看看。于是就筹资2500元钱买了3只羊,于次年春产下3窝共10只羊羔,很快自繁自养发展到32只。他上午处理村务,下午到河滩内放羊,一手扬着羊鞭,一手拿着唱戏机听《大鼓书》,那滋润劲儿甭提啦。到年底,老李挑膘头好的出售了一批,这样成撮的钱就到手了。“干!学老李也弄几只羊赶着‘玩’。”村里的一些老人眼馋了、心动了,行动了。

  忽然间村里的羊多了起来。看到这情形,老李的心里就乐开了花。但老李并没有满足小打小闹的散养方式,他决定规模养殖。

  2011年,在县农发行资金支持下,他投资5万多元,新建500多平米的标准化羊舍,购进品种母羊、种羊,进行圈养。从饲料选配、疾病防治再到疫苗接种,老李都是自己动手。为了学习更多的养殖技术,自费订阅了《农民日报》《山羊饲养技术》等报刊。时间久了,大到羊的习性,小到羊的生理机能,他都了如指掌,家中兽药、器械一应俱全。

  由于管理科学,优中选优,羊的品质越来越高,基础母羊从2011年的13只已经发展到现在的33只,年产羔量达到150多只,成活率98%以上,年收益达12万余元。

  “老李发羊财了”。是的,可发了羊财的老李并没有忘记大伙儿,他常说:“自己是个党员干部,大小又是个村官,自己一人脱贫致富不算牛,大家都富才算牛。”于是,为带动大伙儿养羊创收致富,他把从饲料配制到疾病防治等技术要点,毫无保留地传给大家。在他的帮助下,村里的留守老人大都加入了养羊的队伍。全村羊数很快发展到1500多只,50多只以上的就有16户,31个贫困户靠养羊过上了好日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