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襄阳八成新增企业贷款投向中小企

  • 发布时间:2015-07-21 16:31:4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实习生何强、通讯员乐莺莺、钟红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昨从襄阳市金融办获悉,通过创新科技金融等机制体制,该市上半年新增企业贷款中,84.7%投向中小微企业。“没想到企业股权也能够做质押获得贷款,感谢襄阳农商行在企业最需要资金时帮扶了一把。”谈起襄阳农商行的金融创新,硅海电子董事长王耀先赞不绝口。

  硅海电子是襄阳高新区一家集电力半导体器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计划今年下半年扩建厂房和生产线,急需资金。襄阳农商行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2000万元股权作为质押,给公司提供1600万元贷款,目前该笔贷款已通过审批。

  为探索科技与金融联姻,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襄阳市与汉口银行襄阳分行合作,设立汉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邀请银行、券商、保险、风投、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为襄阳乃至整个汉江流域城市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上市挂牌、天使基金、科技保险、互联网金融等一揽子科技金融服务。

  该市金融办主任肖冰东介绍,近两年来,襄阳通过设立汉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成立银政合作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等多措并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截至6月末,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2.9亿元,比年初新增69.5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84.7%。

  链接

  对症下药,解中小企业融资之困

  记者 林建伟 实习生 何强 通讯员 卢建欣

  银政为企业搭台

  10倍放大活水奔涌

  襄阳金瓯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档瓦楞纸板、纸箱为主的包装型企业,公司生产经营缺乏流动资金,由于抵押物不足,多次求贷无门。

  公司融资难正迎来转机。去年,襄阳市政府和工行成立银政合作产业发展基金,政府财政出资2亿元,工行按照10倍放大,专门为抵押物不足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据悉,公司已进入产业发展基金第五批授信企业名单,500万元贷款已经正式发放。

  由于有了政府风险补偿金,小微企业受到银行的“另眼相看”。企业一般情况下只需提供30%左右的担保或抵质押,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即可获得贷款。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融资减少了担保成本。

  襄阳市金融办主任肖冰东表示,当地政府与银行共同选择小微企业,银政合作产业发展基金对小微企业池中的企业进行增信,化解企业抵押物不足难题,同时分担银行风险。

  在襄阳,市经信委会同市财政局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建立市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名录库,推荐给合作银行。

  产业基金也发挥了杠杆效应。工商银行按照1:10杠杆放大,2亿元基金累计可撬动20亿元小微企业融资,解决了过去财政资金支持小微企业量小、面窄的缺点。

  截至目前,银政合作基金项下已累计公示企业5批,为180余家中小微企业授信8.5亿元。

  金融与科技联姻

  科技金融中心创新迭出

  7月2日,襄阳市科技局,来自科技、经信、金融办及汉口银行的负责人,和5位专家评审一道,对航生石化、湖北德普电气等6个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迎来资金及时雨。

  这是襄阳市创新金融机制,探索科技与金融联姻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市政府与汉口银行襄阳分行共建的汉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并合作成立襄阳市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规模1亿元,双方各出资50%,主要用于补偿银行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生的贷款本金净损失。

  汉口银行襄阳分行副行长张自勇表示,中心提供风投、保险、政策咨询综合融资服务,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科瑞杰是襄阳一家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的高科技型企业,在公司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下,汉口银行以专利权为抵押,向公司发放了300万元贷款,该笔贷款即将到期,新一期600万元贷款已正式审批。

  张自勇介绍,截至5月底,汉口银行襄阳分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投放贷款3.5亿元。

  目前总规模1亿元的汉江天使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已进入筹备期,主要为汉江流域城市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天使投资”,促进企业成长。发起人包括骆驼集团、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等。

  互联网金融助阵

  相当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7月10日,襄阳市一家从事饮料批发的商贸企业,在该市互联网P2C平台口碑网上发布贷款需求,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贷款金额为100万元,为期1年,投资者获得的年化收益为11.5%。

  11时,该标的上线,引来投资者疯抢,短短两分钟,100万元募资即完成。

  口碑网隶属于当地国有担保公司襄阳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去年8月份正式上线,通过互联网平台,为襄阳及省内部分城市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眼下,互联网金融公司鱼龙混杂,卷钱跑路现象时有发生。湖北口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健介绍,口碑贷的项目由襄阳中小担保审核并提供担保,借款者需提供全额足值抵押,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不设资金池,整体风险可控。

  肖冰东表示,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发展风险与机遇并存。如果政府规范引导好,它是正规金融的有效补充,能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截至6月底,口碑贷已扶持小微企业超过100家,金额2.6亿元。按照目前发展规模,襄阳市的口碑贷、乐贷网、襄信财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今年底有望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7至8亿元,“这相当于为襄阳市新引进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肖冰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