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价低迷等原因导致沙特国际收支恶化

  • 发布时间:2015-07-21 14:36: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海湾新闻》7月20日援引金融时报报道,6月沙特原油产量增至1060万桶/天,比5月日产量增长20万桶,但据凯投宏观预计,由于油价低迷,2015年沙特预算赤字将达到GDP的17.5%,比2014年2.3%的赤字占比大幅增加,达到1990年以来的最大。同时,该国外汇储备快速下滑,从2014年8月峰值的7458亿美元降至2015年4月底的6864亿美元,若按此消耗速度,沙特外汇储备将在5年内耗尽。

  事实上,沙特收支状况早在油价下跌前就已恶化。凯投宏观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前沙特资本流入一度达到GDP的6%,到2011年变为净流出,目前净流出已达GDP的8%,最高达14%。即使油价大幅反弹也不足以减少沙特外汇储备的减少。

  凯投分析沙特收支恶化主要包括三个原因:一是在油价下跌前,沙特经济增长即已受到进口增加拖累,减少了其经常账户盈余。二是国外投资减少。凯投中东经济学家Tuvey表示,沙特吸引国外直接投资从金融危机前的占GDP的10%降至2014年底的仅有1%,Tuvey分析造成FDI下降的一个可能原因是:2005年沙特推出的减少国外投资限制的红利正在消失,投资者认为其经济更加依赖高油价。三是本国资金流出。投资流出速率从2013年加快,油价走低、本国股市估值过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导致沙特投资者购买国外资产,尽管最近沙特对国外投资者开放市场将抵消部分资金流出,但仍不足以扭转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