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新近发表制造业白皮书 日本提出重振制造业目标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日本政府最近发表“制造业白皮书”,分析日本制造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重振制造业”的战略目标。

  据日本政府调查,日本制造业规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高于美英法等其他发达国家。因此,日本制造业对其他产业的辐射效果非常广泛,可以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但是,由于日本制造业目前面临一线制造技术人才短缺和信息技术渗透缓慢的问题,加上日元长期升值,大批制造业企业向海外转移,导致国内制造业比率严重下降。据统计,日本制造业从业人员已经从2005年的1500万人降至目前的1000万人。

  为应对目前制造业出现的问题,日本政府推出的“重振制造业”措施包括:一是大量培养制造业所需人才。日本政府已经遴选出6000多名具有特殊制造技术的优秀人才,政府将出资聘请他们作为专家,培训制造业一线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保持日本传统制造技术和生产诀窍的传承。二是在企业向海外转移生产的同时,确保“母体机能”留存在日本国内。“母体机能”是指日本独特的经营方式、技术开发机制和人才培训体制等。新措施希望将日本企业的海外生产体制和国内的“母体机能”结合起来,维持日本制造业的活力。三是追赶国际信息技术向制造业渗透的潮流,使日本制造业的信息化程度从目前的30%提高到50%以上,加快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四是推动制造业中不同行业的融合,比如汽车与电子、建筑与机器人、能源与信息等。日本政府计划成立“不同行业交流合作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和制造业领军人物参加,共同探讨不同制造业行业相互融合渗透的可能性,通过行业融合,产生新的产业和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