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振荡市中该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5-07-21 12:31:3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张佳峰

  上周的股市不是大涨就是大跌,使得许多股民在买入和卖出的选择前徘徊。 事实上,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股民们可以选择另外一种金融市场衍生产品——量化对冲基金。在牛市进程中,与股票和指数基金相比,量化对冲基金可能表现平平,然而一旦熊市或振荡市来临,它却能发挥很好的避险盈利作用。

  大多数投资者缺少了解

  据了解,量化对冲基金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在国内的发展只有10年的历史。记者随机到南宁几个证券交易所采访了一些投资者,发现许多投资者对量化对冲基金并不了解。“不了解,也没想过要买。”股民刘天思说。

  另外,一些股民认为从长期看中国股市仍处在牛市当中,购买量化对冲基金显得过于保守。“今年年初,朋友劝我买点量化对冲基金,我拒绝了,我股票几天的收益都赶上它一年收益了。”拥有两年炒股经验的黄宏说。

  但是,经历过6月的股市大跌后,黄宏的想法有了一些转变,“上个月我的所有股票和指数基金都跌了,然而朋友的量化对冲基金却在涨,最终在这轮振荡市反而是他赚到钱了,我却没赚到。”

  同质化严重隐藏共振风险

  虽然量化对冲基金能够有效避免投资者的情绪化操作,但是作为被投资对象来说,它自身依然存在着一些风险。

  一名专业投资者向记者介绍,量化投资策略从某种意义上讲系统风险更大,系统、模型、策略的同质化容易产生共振。比如2007年的黑色8月,全球量化投资界第一、第二周普遍损失达到10%—30%。所以,好的量化投资策略一定是经过历史数据长期反复测试并不断寻求改进的。对冲策略粗分有十几种,细分有上千种,加上不同的金融衍生工具,又可以衍生出不同的策略,不同的对冲基金策略组合起来又可以衍生出各种多策略对冲基金。

  用量化指标追求绝对收益

  量化对冲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那么,它是怎么获取收益,规避风险的呢?

  据了解,在“量化对冲基金”中,“量化”指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来指导投资,其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对冲”指通过管理并降低组合系统风险以应对金融市场变化,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

  与其他策略相比,量化投资由于用到了数学理念设计参与,通过捕捉市场的非有效性来获取超额的收益。而中国的市场就依然有着非常强的非有效性。对投资者来说,量化投资策略能够有效避免情绪化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