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总体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7-21 11:0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孙博洋 周素雅)21日上午,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的商务运行情况。沈丹阳表示,上半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总体出现下降,但高科技、高附加值出口产品遭遇设限呈增长态势。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共计遭遇14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37起,其中反倾销案件32起,反补贴案件4起,保障措施1起,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涉案金额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此外,美国发起涉及中国产品的337调查5起。

  沈丹阳介绍到,上半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总体出现下降。印度、欧亚经济委员会等正集中调查处理去年对我国发起的大量案件,上半年对我国立案减少。同时,我国积极组织应对并加大交涉力度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国外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势头。

  沈丹阳还介绍到,上半年高科技、高附加值出口产品遭遇设限呈增长态势。近三年来光伏、轮胎等工业制成品在全球主要出口市场连续遭遇贸易救济调查后,涉及实用新型等专利纠纷的机电、轻工、医药等产品也频繁遭遇美国337调查。

  商务部数据显示,G20国家是对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主体。G20共对我发起调查30起,占案件总数的81%。美国以6起案件居首,拉美国家对我立案呈上升趋势,共14起,占案件总数的38%,同比增长27%。

  沈丹阳表示,上半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的总体情况表明,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曲折艰难,一些经济体和产业仍倾向于寻求传统贸易救济措施的保护;另一方面,中国政府稳步开展交涉和磋商,商协会和企业通过积极应诉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也得到提高。此外,中国始终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也发挥了较大正面效应。

  沈丹阳还表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也深度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当前各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希望有关方面审慎克制和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继续加强政府间磋商交流,积极推动业界通过对话合作化解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