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侧重财政资金运行的管理会计应用研究

  • 发布时间:2015-07-21 10:06:4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管理会计建立的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一是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建设问题。

  以往的研究都是针对企业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没有涉及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统筹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实际需要,统一界定我国管理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具有一定难度。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建设方面而言,国内学者研究较少,从实际需要看,我国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管理会计报告的目标及其要报告的重点内容;报告目标引领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的主要组成内容;如何综合考虑基于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并将其融入管理会计报告中;如何从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报告的构建角度,细化和规范财政预算分析报告,以揭示有效政府支出绩效;如何构建行政事业单位业绩评价报告,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如何让管理会计最终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水平的提升,总体思路是:明确目标、厘清职能、突出特色、政企并重、鉴别吸收、解释与预测并能。这里特别要解释一下政企并重。

  按照十八大的深化改革要求,国家要打造廉洁政府和高效政府,我国政府公共财政资金的管理急需引入企业管理会计的思维、方法和工具,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运用实行精准有效的管理。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应做到政府管理会计应用与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并重,甚至在今后5年内,应更加侧重于公共财政资金运行的管理会计应用研究。

  (本文选自财政部财政科研所《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研究报告》执笔人:李明徐玉德、韩晓明、孙永尧、龙海红、赵治刚、魏鹏超等。由本版编辑整理题目均为编者所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