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迎来最佳机遇期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处于创新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加速积累的社会财富由储蓄到投资的再配置、实体经济借助资本市场转型愈发凸显了买方价值、健全社会保障需要跨周期的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构建开放型经济金融新体制,都意味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财富管理通过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能帮助实现个人、家庭、机构乃至国家金融资产的保全、增值和传承,优化私人和公共部门资产配置,增进社会共同福利。近年来,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取得丰硕成果。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基金、期货公司、银行理财、保险、信托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蓬勃发展。截至2014年末,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及各类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20.5万亿元,较2012年末的7.2万亿元增长185%。此外,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15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9.3万亿元。

  当前,财富管理行业面临新形势,预示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一,伴随宏观经济稳健持续发展及收入分配机制的逐步完善,居民财富规模加速增长,这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趋完善,直接融资地位愈加重要,居民财富正加速由储蓄向投资转移,这为财富管理行业创造了巨大需求。近年来,居民“存款搬家”迹象日渐明显,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走牛、新三板升温,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成为居民财富再配置的催化剂。公、私募基金大发展显示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成为财富再配置的重要通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7.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1万亿元增长近一倍。

  第三,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使财富管理行业的买方价值愈发凸显。在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被赋予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资本形成和集聚的使命,这需要大力培育以财富管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从而构建更理性、稳定的市场主体。同时,实体经济的价值增长离不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典型的财富管理机构可以凭借专业能力服务小微创新创业企业,为最有创造力、最有竞争力的项目提供资本支持。

  第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健全社会保障安全网,需要财富管理行业提供跨生命周期和经济周期的解决方案,为养老资产管理保驾护航。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社会保险是一项重要基础,商业保险是重要补充,这都为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了充足的管理资源和丰富的产品拓展空间。

  第五,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平台、技术支持及盈利模式的革新之道。2013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迅猛发展以及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对传统财富管理的研发、投资、销售进行了更深刻的改造,使其借助信息化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更丰富、便捷、精准的财富管理服务因此在更大范围内落地。

  第六,构建开放型经济金融新体制,将极大推进财富管理行业的国际化进程。例如,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扩大内地财富管理机构投资范围;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实施使得财富管理行业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过程中获得更大的繁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已经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最佳机遇。面对这一机遇,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应当立足国情,充分借鉴吸收各国发展财富管理行业的有益经验,从实体经济与居民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的现实情况出发,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发展道路。同时,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财富管理人除了要练就扎实的专业能力外,还要坚守“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信托责任,恪守忠诚义务与专业义务。唯有此,才能真正把握当前的大好机遇,实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更广阔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