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货业态上半年关店25家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31:3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退出KTV领域后,一场大刀阔斧的关店行动正在万达百货进行。记者昨日获悉,万达近期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着手45家万达百货的关闭工作,目前关店动作正在进行中。这是自今年初10家万达百货关店之后,万达百货第二次的大规模调整。

  文:记者林晓丽 图:记者王维宣

  现场:一万达百货1/3专柜已撤场

  昨日,记者来到某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区域,发现约有1/3的专柜已撤空,而仍在经营的专柜正在进行清仓甩卖,部分专柜甚至打出“一件不留”的标语,但是现场逛街的顾客寥寥无几。

  有男装销售人员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准备在这两天撤场。该人员还告诉记者,该百货在7月初就开始有专柜陆续撤出。根据资料显示,该万达百货在去年11月开业,占据所在万达广场的1~5楼。

  有接近万达的相关人士透露,7月初,万达商管与万达百货两家公司合并,随后,内部就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着手45家万达百货的关闭工作。“原来的计划是月底完成,不过最新的要求是抓紧完成,并没有时间限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百货撤走后,腾出来的地方将进行租赁,引进零售、体验等各种业态。“具体要等待最终招商结果出来。”相关人士说。

  而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初,万达就决定关闭10家严重亏损的百货店,同时压缩25家经营不善的百货楼层。当时,广东关闭了东莞的长安门店。

  “与年初关闭严重亏损门店不同,此次大规模关店,我们也感到很意外,因为其中涉及不少是新开门店,连培育期都未过。”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但万达并没有公开关店的原因。

  业态:上半年零售企业关店121家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万达百货关店的重点还是那些经营状况不理想的门店。“万达百货当初能够出现是为了配合万达城市综合体的快速扩张,而当前,购物中心的招商发展模式也发生变化,百货不再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店,加上近几年百货业持续低迷,‘壮士断臂’是万达最明智的选择。”

  记者观察到,百货业务增速下滑是不争的事实,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据联商网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5家。几乎囊括了中国当前所有最知名的企业,包括万达百货、马莎百货、天虹商场、阳光百货、百盛百货、津乐汇百货等。

  万达集团官网上披露的信息也显示,万达百货今年上半年收入129.9亿元,同比增长17%;新开业3家店,累计开业86家店。而今年1月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4年工作报告》中提及,去年万达百货新开店24家,累计开店99家,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可见,截至今年上半年,万达百货开店累计减少了13家。

  而此次大规模关店,涉及关店和调整的万达百货门店占据总数的一半以上。这一数据与王健林此前对万达百货经营状况的表述基本一致。王健林曾表示,万达百货差不多一半是亏损的,一半是盈利的,合并报表是亏损的。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盈利的万达百货门店留下来也会因此次的关店遭受一场新的考验,毕竟关店的门店中不少供应商是同时与多家门店合作的,一旦关店就避免不了为供应商带来装修、库存等多方面的利益损失,这也给供应商继续与万达百货其他门店的合作带来影响。

  调整后:

  百货业务的地位下降

  记者发现,对于万达集团来说,商业地产、连锁百货、高级酒店和文化旅游并列为四大核心产业。不过随着房地产黄金时代的终结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万达对四大支柱产业的定位也在发生变化。

  在万达集团2015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王健林表示,万达集团2018年将全面转型为服务型企业,服务业收入、净利润占比超过65%,公司将形成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新的四大支柱产业。

  在新的规划中,商业地产和百货在集团里的地位下降,已是不争事实。

  与百货关店同命运的,是万达集团旗下大歌星KTV的大量转让。去年9月,大歌星有13家门店就因经营不善而关店。最新消息是,万达大歌星剩下的80多家门店将全面退出,涉及济南、青岛、抚顺、马鞍山、蚌埠等城市,这些门店或被转让,或改变成餐饮、商铺等其他业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