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核决议 有条件取消对伊制裁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联合国7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0日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第2231号决议,核可伊朗与中、美、英、法、德、俄六国14日在维也纳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称,安理会通过决议核可全面协议,是执行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开了一个好头,未来十年落实协议更为重要。

  根据该决议,一旦伊朗切实执行协议相关内容且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所有核材料仍用于和平活动,联合国将终止此前通过的7个对伊朗的制裁决议,但对常规武器和弹道导弹的禁运仍将分别持续最多五年和八年。而如果伊朗违反协议内容,联合国制裁决议将重新生效。

  美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在决议通过后第一个发言。在肯定协议历史性的重要意义及强调“执行就是一切”的同时,鲍尔表示,美国并未改变关切伊朗人权问题的立场,强调美国将加强中东盟国的安全,并要求伊朗释放《华盛顿邮报》记者等被扣押的美国公民。

  中国代表刘结一第二个发言,他表示,伊核问题历经十余年,几经波折,终于取得政治解决的成果,给当代国际关系带来深远启示。“安理会通过决议核可全面协议,是执行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开了一个好头。未来十年落实协议更为重要。”

  刘结一提出落实协议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平衡、准确、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和全面协议,各方要切实履行各自做出的承诺,把协议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根据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妥善解决在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分歧,展现诚意,把握落实全面协议的大方向;三是不断总结执行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有益做法,维护相关机制的有效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改善各方关系发挥正能量。

  刘结一称,中国始终以建设性姿态推动伊核谈判取得成果,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为全面协议的落实做出新的贡献。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法、俄、英、德等国代表都称这是“翻开新的一页”,俄罗斯代表丘尔金则特别强调“协议实施需要信任”。

  出席安理会会议的伊朗代表霍什鲁在发言中一再强调伊朗核计划的和平目的,并说日本的核能利用比伊朗更广泛,但伊朗去年接受检查的核设施数量远超日本。霍什鲁承诺该国将全面履行协议内容,并强调伊朗的最高领袖已表示绝不会生产核武器。

  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称这一决议将确保伊核全面协议的实施,并使所有国家履行协议中包含的义务。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为决议的实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然而,以色列代表普罗索尔在安理会会议结束后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强烈反对。他说“你们今天给予世界最危险国家一个大奖”,并称这一协议不仅对相关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极其危险,更威胁全世界安全,其错误和危险性将会在未来几年清晰表现,但对以色列来说已经太迟。

  根据安理会当天通过的第2231号决议,在伊核全面协议界定的通过之日十年后的当天,第2231号决议所有条款都将终止,安理会将结束对伊核问题的审议,并从安理会处理的事项清单中删除“不扩散”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