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古昨日低调复交 古巴国旗时隔50年在美飘扬

  • 发布时间:2015-07-21 08:5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古巴国旗时隔50多年后,再次在美国飘扬。”外媒纷纷这样描述20日的古美复交景象。断交半个多世纪的美国和古巴于当地时间20日零时起“低调”复交,宣布将各自驻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升级为大使馆。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当天举行了升旗仪式,而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复馆仪式推迟到8月14日。《纽约时报》称,这标志着冷战时期延续至今的美古敌对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解冻。但奥巴马的对古巴新政策遭到一些共和党人和保守派的猛烈抨击,多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表示“一旦当选,就会从奥巴马的对古巴立场后退”。

  据美联社报道,古巴驻美大使馆位于华盛顿16街,长期由瑞士使馆照料,20日迎来了以外长罗德里格斯为首的30人代表团和500名各界嘉宾。参加复馆纪念活动的美国代表是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古巴驻美国大使馆的复馆仪式显得低调平静,只搞了升国旗活动。随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了1961年以来的两国外长首次联合记者招待会。美国国务院也在其正门大厅开始正式悬挂古巴国旗,大厅里目前悬挂着与美国有外交关系的150多个国家国旗,表明古巴融入了这一“大家庭”。

  已经从利益代表处“升格”为大使馆的美国驻古巴使馆20日只发表书面声明,暂时不挂国旗,推迟到8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古巴的时候,再举行升旗仪式。由于不希望在美国国会受阻,奥巴马政府索性暂时不任命大使而指定了一名临时代办,曾担任古美复交谈判美方代表的德劳伦蒂斯将成为首位美驻古巴临时代办。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古巴资深外交官卡洛斯在重开的使馆顶层作了这番表示。巴西主流媒体《环球报》对古美复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报道称,经历数十年的冷战,古美两国终于走到了一起。德国《明镜》周刊称,1961年冷战最为紧张的时候,美国与古巴中断了外交关系。此后,美国不断加大对古巴的贸易制裁力度,美国公民前往古巴的旅行也受到限制。克服两国之间的仇恨,被认为是奥巴马最成功的外交政策之一。路透社称,古美有望借复交开始恢复接触和交往,从而翻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美国古巴外交问题分析师阿尔祖加莱表示,“美古关系悄然进入了后冷战时代。复馆意味着信任、尊重,尽管冲突依旧存在,但双方对待冲突的态度和方式已经彻底改变”。德国拉丁美洲专家霍夫曼伯特认为,美国长期的制裁政策已经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并限制自由旅行,许多美国人期待着在古巴更多的业务。他说,开放有利于美国在古巴的利益,包括“软实力”。

  “这只是开始,要修复数十年来的冷战裂痕并非易事,”巴西《环球时报》报道说。德国《商报》称,尽管古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但彼此间的分歧仍然严重,最棘手问题包括结束长达53年的美国对古巴制裁,相互索赔以及人权问题等。一些共和党议员和保守派已扬言杯葛,他们抱怨奥巴马懈怠军事,经常批评铁杆盟友以色列,并且将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更和一些美国宿敌,如古巴、伊朗等和解,表示“绝不同意解除对古巴制裁”;想竞选美国总统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就是最为激烈的反对者之一,他是古巴流亡者后代,扬言“如果当选,绝对会重新和古巴断交”。而支持古美关系解冻的人士认为,既然共和党人不反对美国加强与人权纪录糟糕的沙特关系,那么也没有什么理由对古巴另眼相看。

  《纽约时报》称,对于成千上万流亡到美国的古巴人,以及因反对古巴政府被没收金融资产和财产的美国人而言,漫长的索赔开始了。此外,美国财政部2014年显示有2.7亿美元古巴财产被美国银行冻结,古巴也可能要求偿还。美国国务院17日在一份声明中承认解决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将是复杂和充满政治纠葛的”,因为卡斯特罗当初是以革命名义没收的,而且许多财产被没收已逾50年。美国司法部下属独立机构对外索赔解决委员会已收到可口可乐等9000家公司的索赔要求,当时的总价高达19亿美元,如果按现在的价值算可能高达80亿美元。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范博格认为,古巴出于吸引外资考虑可能会作出让步,而奥巴马为政治信用考量也会极力争取,接下来将是外交讨价还价的阶段。【环球时报驻巴西、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王海林 青木 陶短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