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赴美旅游留学成本升高

  • 发布时间:2015-07-21 08:32:4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微涨,要不先换一点,以后会不会越涨越高啊?”“如果人民币贬值,多配置点美元资产,这样能让家庭资产不缩水吗?”经历了此前股市的大幅波动,很多投资者深切感受到“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再加上多家机构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份加息,也让大家看好美元走强的趋势,认为近期是买入时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1197元;两个月前,1美元兑人民币6.1079元;与彼时的近期低点相比,两个月间,美元兑人民币升值约0.2%。以中国工商银行外汇牌价为例,两个月前,兑换1万美元需要约62089元人民币,昨日兑换同等数量的美元则需要62222元人民币,成本增加了130元人民币左右。

  在两个多月前,某股份制银行发行了一款美元理财产品,期限2个月,门槛8000美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8%,并于近日到期,收益率如约兑付。如果当时投资1万美元(当时等于62089元人民币),可获得47美元的收益,本息共计10047美元。

  如果当时不换成美元,用62089元人民币购买余额宝理财产品,按照两个月间的平均收益率约3.7%计算,如今可以获得约383元人民币的收益,本息共计62472元人民币,可换得约10040美元。因此,持有人民币与持有美元的收益大体相当。

  如果美元持续升值,出国旅游、留学的成本就更高了,是不是提前购汇“囤”点美元比较好?对此,理财师丁圣杰表示,尽管两个月间购汇略有差价,但是总体来说,人民币依旧坚挺,只是在一个区间窄幅震荡,没必要过度担心汇率变动风险。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外币存款的利率较低,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普遍低于1%,一般只有0.6%至0.7%,而目前人民币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不少银行上浮20%至30%,大约在2.5%左右,这意味着同样是定期存款,一年下来利息相差约1.5%。

  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上说,要想美元资产因汇率变动而升值,每年的幅度至少要达到3%至4%,目前1美元兑人民币约为6.2元,如果1年后升至6.4元左右,两者才能勉强打平,若升值达不到该水平,那么持有人民币能获利更多,而且,外币投资理财产品很少,稳健型的产品收益都不高,因此持有人民币并进行人民币投资是更明智的做法。

  如果不以资产保值为目的,理财师丁圣杰建议,购汇一定要考虑实际需求,如果一年内的确有海外旅行计划,或是孩子出国留学,认为近期的汇率比较合适,提前“囤”一些美元无可厚非,这属于提前锁定汇率波动风险,但是要按需行事,出于资产保值的目的而大量购汇,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