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力挺伊朗核协议 长达10年对伊制裁将被取消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5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支持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为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铺平了道路。这意味着长达10年的伊朗制裁将被取消。若伊朗在未来十年内违反协议,联合国将重新对其进行制裁。但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对联合国安理会先行表决解除对伊制裁表示不满,认为“国际社会释放的信号将影响国会的审议”。

  伊朗核协议上周日由奥巴马政府递交国会,国会从7月20日开始对协议进行全方位的审议,包括协议执行年限,核查力度、伊朗违反协议如何重启制裁等,将有60天时间进行审议辩论。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解释称,因美国的坚持,之前达成的协议规定,联合国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决议通过90天后,才开始逐步实施取消制裁的措施,这给美国国会辩论和表决留出了足够时间。

  但一些共和党议员坚持认为,“联合国早于美国国会对伊朗核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是对美国这个在伊核问题上有“最后发言权”国家的羞辱;还有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后,伊朗会利用这个契机在国际上进行反美活动;部分民主党议员也担心,白宫和国务院寻求将伊朗核协议一揽子方案进行表决,会削弱美国对伊朗的威慑力。

  而克里讽刺一些议员“以我为中心”的思维作怪。他称,“一些议员自以为是,好像认为法国、俄罗斯、中国、英国等应该遵守美国国会的指引。”克里称,“世界各大国有权在联合国先行表决。我们说服了他们从尊重国会的角度出发,推迟决议的实施,不影响国会议员的判断”。克里说,如果国会否决决议,对伊朗的制裁将继续,但这样一来,美国将遭到伙伴的孤立。

  一些共和党人仍誓言否决伊核协议。总统奥巴马回击称,他将动用总统的否决权“否决国会任何扼杀这项协议的企图”。

  据法新社20日报道,安理会投票表决,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因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以及德国上周在维也纳同伊朗签署了核协议。【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朋辉 候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