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大众富裕阶层将超1500万人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34:5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布斯“财富白皮书”在沈发布 财富来源近30%为金融产品投资

  上周末,福布斯《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在沈发布。白皮书显示,预计到今年底,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规模将达到1528万人,一年时间,增长140万人。在财富来源构成中,将近30%是金融产品投资。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金融理财研究中心主任关宇分析认为,辽宁人需要使用科学的方法、特定的程序,为自己的家庭做理财规划。

  财富增长速度下降

  福布斯将大众富裕阶层,定义为个人可投资资产最高为600万元的中产阶层群体和高端人士。其中,私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这些人在去年底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8%,而预计今年底,能达到114.5万亿元,同比增长率只有8%。

  [解读]关宇分析认为,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也就是慢增长状态。现在,股市赚钱越来越困难,所以规避风险显得尤为重要。今年,老百姓在面对任何产品时,一定要把风险想在第一位,风险控制已经比获取收益更重要。

  1/3财富来自投资

  调查显示,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者奖金、企业分红和金融产品投资,其中,金融产品投资已经占到财富来源总额将近1/3,远远超过房地产投资。不过,存款及现金增长率明显下降,非存款类投资金融产品规模加大,这表明,富裕阶层将更多的钱投入到互联网金融等理财产品中。

  [解读]关宇表示,普通个人理财的一个很重要原则,就是做好资产配置,鸡蛋千万别放在一个篮子里。而且,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可以适度使用杠杆,使用杠杆,就一定得控制好仓位,绝不可以满仓操作,否则就会面临爆仓的巨大风险。资金非常多的人则可以通过对冲方式,化解风险。

  股票投资增长7成

  今年,大众富裕阶层投资的前三名理财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而去年,位列第二位的房地产投资,今年已经跌出三强。调查显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热度降温,受到去年下半年股市明显回暖的影响,富裕阶层加大了对股票和资金的投入,其中股票投资与去年相比,增长将近70%。

  [解读]关宇认为,稳健、保守是理财的灵魂。在沈阳,很多人理财是比较懒的,更愿意去存款,也很愿意去进行实物投资。老百姓无论选择哪种理财产品,都需要谋定而后动,也就是用科学的方法、特定的程序,为自己的家庭做理财规划,而不是去盲目跟风。否则,就很可能成为最后一波财富炒作的接盘手。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