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震荡下 低风险理财产品“大圣归来”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34:2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大震荡,心脏受不了,太刺激!”在经历近期上证指数最大幅度下跌30%后,成都市民蒋青准备将私房钱撤离股市投资低风险理财产品。但投资什么,蒋青犹豫不决:银行大额存单至少需要30万元,门槛有点高;曾经的抢手货余额宝收益已跌破4%;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固定不灵活……

  在股市“阴晴不定”时,低风险理财产品不失为好的投资方式,但是,怎么选?在本地理财师李琦看来,投资者要权衡产品的收益、安全性和流动性后再作定论。

  □本报记者 李龙俊

  看收益率不同产品年化收益率差十几倍

  记者对比银行存款、互联网宝宝产品、国债、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后发现,虽然同属低风险产品,但收益差距巨大。

  活期存款其利率为0.35%,也就是说一万块钱放在账户上,一年后能得到35元的收益。

  如果将这一万块钱存一年定期,按基准利率上浮1.4倍后3.15%的利率算,一年能得到315元;银行大额存单收益与定期存款相当;而国债收益则比同期定期存款略高。

  钱放进余额宝,按7月16日3.462%的7日年化收益率算,一年可以获得346.2元的收益。

  相较之下,收益最高的是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6%,较活期存款高出10多倍。

  【点评】

  理财师李琦:银行理财产品一般不能提前兑付,适合在一定期限内拿固定不用的钱投资。特别是如果无法确定资金何时用,且资金量超过10万元,可以把资金分散到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方面,这样不同产品相继到期可满足个人对资金的需求。

  看安全性不损失本金还要能保证收益

  与部分股票近期动辄50%、60%的下跌比较,低风险理财产品很难会出现本金损失。不过理财师提醒,安全性还包括收益能否兑现。

  在安全性方面,国债和银行存款无疑是最高的,也更能得到保守投资者的认可。近日,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开售,虽然3年期和5年期年利率都跌至5%以下,但由于其本金和收益的超级安全性,两期国债在一天之内就被市民一抢而空。

  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不承诺保本和保收益,从历史数据看这些产品至少其本金依然安全。从6月份数据看,仅有13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占比仅为0.3%。

  相较之下,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本质是货币基金,本金风险不大,但收益波动却很大。目前50余款知名互联网宝宝类产品中,收益普遍降到4%以下。

  【点评】

  融360分析师:普通投资者可先考虑投资凭证式和储蓄国债;记账式国债利率相对较低,挂牌上市后波动较大,适合经验稍丰富的投资者。另外,对于金额较大的定期存款,建议存多张存单,未到期需用钱可先提前支取一张存单,其他存单收益不受影响。

  看流动性变现快且不损失利润是关键

  在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阵营中,任何一款都有其独特优势。

  虽然收益偏低,但活期存款的流动性却是无与伦比的,随时支取,且不损失之前任何收益。

  而余额宝等互联网产品,则具有活期存款的特质。一般能当天赎回,当天到账,不损失利润。

  与活期存款等比较,定期存款、大额存单、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偏差,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都会损失此前时间的收益或交纳一定的手续费。

  【点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钱海利:与去年比较,虽然余额宝的光芒略显暗淡,不过,考虑到收益和流动性兼顾的特点,余额宝依然是“草根”投资者们的首选。截至6月底,天弘余额宝净值规模超过6100亿元,依然是国内最大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