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找船、船找货”窘境将大获改善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4: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水运市场潜力巨大,但长期存在物流信息不对称、资金流动不畅、船舶货物运输方位不清和运输到货不及时等“通病”。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物润船联智慧水运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有望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良方”。

  据介绍,该平台基于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技术打造,在实现船、货、港等物流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整合了在线竞价、在线承运、在线支付、在线保险等功能,争取成为航运界“滴滴打船”。这一平台得到推广使用后,航运物流成本可望下降15%至20%。

  攀华集团是一家彩钢生产企业,长江水运是其主要物流方式。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以前一批钢材从张家港运到天津,他需要通过电话、传真与各船运公司联系,遇到运输高峰,还面临船运公司提价。一批10万吨的钢材,本来预计收益200万元,如果航运不顺利,耽搁上一个星期,不但不能挣钱,有时还会亏损近百万元。加入智慧水运平台后,公司在平台发布航运需求,几分钟内就会有近百家船运公司获得信息、参与竞价,一天内就能解决物流问题,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据了解,物润船联2014年底曾获得国家航海科学技术一等奖,该公司研发的智慧水运电商平台有两大自主研发的“王牌”技术支撑。一是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号接收装置。公司在沿海、沿江以及大运河布局了500多个基站,实现了对国内航线的全覆盖,可以“锁定”60多万艘船舶的实时位置、航行轨迹等信息。另一张“王牌”是“水上运输船舶视频监控系统”,系统拥有视频录像、录像回放、3G传输等功能,满足了船东、货主可视化及时掌握船舶动态的需求。

  “登录物润船联水运平台,每艘船都有一张电子身份证,每隔2秒自动发送一次位置服务。”物润船联董事长朱光辉指着“水陆联运网”专用电子地图告诉记者,沿长江从上海到宜宾、沿海从大连到防城港,不同颜色标记的各类船舶一“网”打尽。朱光辉用鼠标轻点其中一个绿点,一艘散杂货船舶的基本情况,包括航行的位置、轨迹以及载货情况便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实时录像也一目了然。船老大只要电脑登录或用手机下载APP软件后即可注册使用。

  流通业专家丁俊发认为,借助“互联网+”新业态模式,通过线上信息整合、可视化管理、货源自动匹配成交和线下跟踪服务,水运电商平台实现触屏即可完成物流的行为,颠覆了传统调度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船舶空载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