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财政货币政策 面临双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7-21 01:0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4日,在财政自主权问题上“扬眉吐气”的保守党党魁、英国首相卡梅伦宴请了英国财政部部分官员,席间兴致盎然,高调表示此次公司税率和居民最低收入水平的调整,狠狠地甩了最大在野党工党一记耳光。

  7月8日公布的政府夏季预算报告是自1996年以来首个由保守党主导的财政计划。由于少了其他党派的意见左右,保守党此次对税收政策、社会福利政策以及民生政策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虽然从大方向上看,此次预算报告是对大选前保守党竞选纲领的具体落实,但政府在收支项目方面变化较大,反映现代保守党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得到更彻底的贯彻。

  如英国政府将从2017年起将公司所得税税率由目前的20%降至19%,并在2020年进一步调降至18%;在2020年之前,将居民最低工资水平由当前的时薪6.5英镑(约合10美元)上调至9英镑;从2016至2017财年(始于2016年4月)起,个税免征额从当前的10600英镑提高至11000英镑;在2017年之前,遗产税有效起征门槛上调至100万英镑。

  相对应的,在未来五年内,政府的社会福利支出将累计减少120亿英镑,涉及青年住房补贴、失业补贴等;同时政府还将出台系列举措打击避税与漏税行为。只不过,保守党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时间往后推了一年,即在2019至2020财年实现100亿英镑的财政盈余,不过比起上述税收调整,这已无伤大雅。

  在与记者的一次交谈中,在财政部工作约6年的丹尼斯回忆起那晚的宴请过程,仍是意犹未尽,因为他和他的团队此次主持公司税调整项目,大胆将公司税率下调,并从2017年起向美国靠拢,在税收征收时点上改为自然季度制。

  他表示,保守党政府的意图比较明显,即收缩政府的职能,进一步回归“守夜人”角色,减税和提高居民最低收入旨在释放更多私营部门的活力。在此次调整之前,英国公司税率已经是二十国集团(G7)最低的之一(同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调整后则成为最低,没有之一。另外,最低工资水平提高至9英镑,不仅比工党在此前竞选中喊出的8英镑还要高,预计还是发达国家当中的最高水平。

  他说:“(财政大臣)奥斯本相信,与其把钱收上来放在政府那儿,还不如‘还回去’,这样私营企业和员工能够增加消费,社会经济活动会更加活跃,这也有利于经济的复苏。”

  当然,持这一观点的前提是政府押注英国经济复苏将保持稳定态势,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够保持持续增长。

  无独有偶,上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接连释放出加息信号。上周二(14日),卡尼在国会发表讲话时表示,鉴于当前英国经济的表现,上调基准利率的时间点已经日益接近了。两天后,卡尼再次表示,该行考虑在今年年底前后加息,但强调若加息,其幅度和速度都是缓慢的。这是英国央行迄今关于加息时间点的最明确暗示。此前该行连续76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

  当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英国低通胀情形严峻,但居民工资增速继续保持正增长态势,且增速有扩大之势,加之社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社会闲置劳动力得到进一步消化,通胀预期或会在年内开始抬头,这将支持英国央行的加息决议。

  这意味着,随着英国经济复苏的巩固,英国财政政策变得更加中性,货币政策即将步入正常化轨道,这是后金融危机时代英国经济的标志性事件。(吴心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