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妈妈请您原谅我:一个在叙利亚受训恐怖分子亲历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央电视台近日播出《一个在叙利亚受训恐怖分子的亲历》报道,报道中,犯罪嫌疑人艾克拜尔在镜头前流下悔恨的眼泪:“我骗了家人说是要去留学,他们对我抱着很大的希望,然而我却去了叙利亚参加(暴恐)训练,我辜负了他们对我的期望,我想对他们说,妈妈,请您原谅我。”

  今年以来,中国警方已抓获多名潜回国内的暴恐分子,并由此破获多起暴恐预谋案件。艾克拜尔就是在叙利亚接受“东伊运”恐怖组织暴恐袭击训练,返回中国境内准备实施犯罪的一名骨干成员。

  2013年年初,艾克拜尔在境外结识了一个化名为“艾力”的男子,这个自诩宗教学识很高的人,给他讲述最多的是如何以暴恐手段实现“殉教进天堂”。

  根据艾克拜尔的供述,警方确认,这个“艾力”的真实身份是国际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成员。

  在艾力的撺掇下,艾克拜尔辗转多个国家到达土耳其待命,并有了一个“阿不都热合曼”的假名。在伊斯坦布尔期间,艾克拜尔接到了艾力关于“圣战”的指令。在艾力的安排下,艾克拜尔和同行的人准备乘车前往土叙边境地区安塔利亚,从那里偷渡进入叙利亚战区。

  “卖票的人要求实名登记,(艾力)让我告诉他们编造的名字。之后我们用那两个假名字,他们给我们出了票。”艾克拜尔说。

  随后,艾克拜尔通过一名土耳其人和叙利亚的武装偷渡团伙接上了头。在土叙边境交接现场,他们身上为数不多的钱被搜刮一空。

  在偷渡进入叙利亚国境后,艾克拜尔被编入一个武装组织,开始接受军事训练。

  “现在想想当时做的事情,我会感到非常悔恨。” 艾克拜尔说。

  “当时的生活环境很恶劣,因为观看了(“圣战”)视频,想的一切都是现成的,我是抱着这种思想去的。可是跟这正好相反,那里的生活非常艰苦,七八个人挤在一间小房里睡。要是下雨的话,地上非常泥泞,根本出不去,只能呆在房子里。”

  “那里也没有能够谈心的人。”

  在武装组织接受训练的那些日子里,艾克拜尔的困惑越来越多。他说,衣服是个阿拉伯人送过来的旧衣服,人们都争抢这些衣服;吃的牛肉罐头是欧洲国家的,包装上面也没清真食品标识。

  “我们穆斯林特别注意这一点,看到这些我就想不通。想我们在这里依靠别人生活,别人给什么就吃什么,给什么穿什么,什么都是要靠别人,这个问题我一直想不通。”

  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艾克拜尔接受了枪械使用和制造爆炸物的训练,并在艾力的唆使下,产生了回到中国制造爆恐袭击的想法。随后,他又以偷渡的方式回到了土耳其,并于今年初潜回国内准备伺机实施爆恐袭击。

  “我想在石家庄挣点钱,打听寻找爆炸装置材料”“我实施爆炸的目标是石家庄的一个商场,计划的是到了石家庄后培养其他人,然后安排他们在其他城市实施爆炸。”艾克拜尔供述说。

  两天后,艾克拜尔用他在国外的talkbox同艾力通话,表示平安进入国内,东伊运给他回话“平安就好”。

  自以为“人不知鬼不觉”的艾克拜尔,暴恐袭击的计划还没来得及实施,就被警方抓获。而在这之前,他的父母还一直以为自己的儿子在国外留学。关押期间,艾克拜尔远在喀什的父亲在探望他的途中,因突发疾病不幸离世。

  “我想对我妈妈说:妈妈,请您原谅我。”面对因为自己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灾难,艾克拜尔终于意识到,所谓的“圣战”到底伤害的是谁。

  “我想跟我同龄的年轻人说:不管是上学的,还是跟我一样思想的年轻人,你们不要轻信所看见的一切(暴恐音视频),不要感情用事,要理性思考判断。”艾克拜尔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