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港成“草根创客”圆梦福地

  • 发布时间:2015-07-20 10:32:0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胡淼 报道

  “无关公司规模行业,只要你是一名真正的创业英雄!有愿望、有能耐(能力、耐性),想为社会创造价值,便可进入北大学府为京津冀‘草根们’打造的创业平台。”今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空港经济区内的创业孵化器“软”“硬”兼施,吸引不少来自北京、河北的创业者,他们在这里共享京津冀三地创业资源,将梦想转化为现实。

  北大学府

  助京津冀“草根”创业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大学校友会发起了‘北大创新创业扶持计划’,旨在推动创业者们思想碰撞、资源共享,也是用北大开放的教育资源和校友资源联合打造的孵化平台。”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李宇宁告诉记者,这是全公益的项目, 而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以下简称“北创营”)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的设立,则是针对京津冀“草根”创业者。这里开设了实战课程及导师辅导,并引入北大创业服务联盟概念,建设一个包括导师辅导、天使投资、专业服务、行业加速到产业整合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年仅25岁的李斌是一名“草根”创业者,2012年从天津农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创业。“前几年,一直漂泊,找不到公司落脚点,而北创营吸引我的,不是现代化且免费的办公场地,以及商务秘书、政策讲解等基础硬件服务,而是北创营拥有强大的资源和科学的孵化机制。”李斌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有创业课程、沙龙讲座,还有机会跟侯军、张新华等大咖吃饭聊天,以及接触各种投资人的机会,甚至还能对接北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资源。

  “软硬兼施”

  吸引大批京冀企业落户

  目前,“北创营”已有超过50家企业入孵,其中,包含多数从北京过来的高质量项目,成立仅一年时间,已与53家科技型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其中七成企业来自北京、河北。

  “我们以在北京的中科院ETS环境和农业微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技术依托,落户这里,一是出于成本上的考虑,园区的房租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对我们吸引很大,而且交通上很便利,去北京很方便。”昊悦明晖(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鹏告诉记者,空港所聚集和营造的品牌优势也能为公司造势,能与众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在同一个区域内办公,跟公司力求做大做强的定位相吻合,符合公司产业发展需要。

  据了解,除区位优势“硬件”条件外,“北创营”还制定了一揽子政策等“软”服务环境。如提供各类技术、融资平台,每个月会定期举办“创融汇”,将大型企业负责人、风险投资人、以及专家导师汇集一堂,初创企业可以上台路演。此外,还给初创型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解决融资难问题。目前,在天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有50多家风险投资资源,20多家银行资源,还有小额贷款等相关资源,这些融资资源的储备,可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