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华 101给你几个超千万亩的理由

  • 发布时间:2015-07-20 03:32: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作物,面积约5.6亿亩。据统计,10万亩以上玉米品种有800多个,在如此激烈的角逐中,农华101为何能脱颖而出?今天我们请读者随记者走进农华101加工基地,去探寻农华101的独特之处,去感知农华101生产经营者做品种的理念。

  郑里本报记者王蔚萍

  农华101是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拳头品种,2010年凭借优秀的区试表现,同时通过东华北、黄淮海两大玉米主产区域的国家审定。通过国审后的农华101很快崭露头角,2010年9月,种植面积40多万亩,2011年成功突破300万亩。短短几年时间,如同火种燎原一般,农华101种植面积累计近2000万亩,并且与京科968一道成为2013-2015年北京市玉米更新换代主导品种。俗话说,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农华101神话般的奇迹背后有怎样的成功秘笈?盛夏7月,记者探访了金色农华的怀柔加工基地。

  精心呵护不让种子受一点伤

  从北京的东四环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金色农华怀柔加工基地,接待记者的是金色农华玉米集团总裁谭春平。谭春平带记者走了几个地方:加工车间、成品库和原料种子库。

  加工基地的院落干净宽敞,但并不用于堆放种子。谭春平介绍,从玉米果穗到种子成品,金色农华奉行种子不落地原则,以减少种子在装运过程中受到伤害。在加工车间,谭春平最先介绍的是国内第一条立式玉米种子加工线,这是金色农华自己设计建造的,它具有将种子一次提升到顶,完成风筛选、比重选、包衣、包装等多道工序的优点,相比传统的卧式生产线,可减少4-5次提升。谭春平说:“种子就像孩子,经不起折腾,每多提升一次,破损率就会随之增加。”这条生产线2009年创建,至今还有许多企业前来参观学习。

  同样,数控批量式包衣设备和自动配药、供药装置也由他们自主研发制造。据了解,像这样装有自动配置、自动送药设备的种企全国范围内屈指可数,设备的先进性可以比肩国际水平。“我们为什么自己搞加工机械,那是因为搞加工机械的不了解种子,只有深刻理解种子是生命体的人,才知道怎样对待种子,呵护种子。”谭春平解释说。

  谭春平所说的理解还包括对种子的尊重。在成品库和原料仓库,记者看到的是整洁的地面,原料种子码放整齐划一,每个种子垛垛面平整,四边线几近笔直。库门严格密封,库房内温、湿度恒定。“有些人来参观后,认为我们在作秀,没必要这么认真。这几年,种企或多或少都有积压和退货,我们也有,怎么对待这些种子,各家的态度和做法确实差异很大。我们认为,种子是生命体,这个生命繁衍出农民的收成,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彰显对生命的尊重,对农民利益的尊重。这么多年来农华101从未出现过田间出苗问题,这便是根源之一。许多种植户说起农华101,第一条就是‘芽硬’。在许多种企,原料露天堆放不算罕见,正常情况下,大田种植时,风吹日晒的原料种与精心存贮的相比,出苗表现不一定有显著差异,但遇到低温、阴雨、干旱等逆境时,出苗表现差异就非常大了,而此时农民朋友对于种子先前的‘待遇’并不知情。以前搞农业的给人家的印象土,拿产品不当产品,乱七八糟地就交给农民了,这种情形必须要尽快改变。”谭春平边走边说。

  精准推广让种子去最喜欢的地方

  谈及种子推广,多数种企的做法无外乎找县级代理商,种几块示范田,开几场观摩会。金色农华能在竞争激烈的东北地区站稳脚跟,靠的也是大同小异的推广方式?谭春平说,金色农华在推广方面有过教训,也付出过沉重代价。

  农华101刚通过国审,谭春平就制订了“三大战役”策略,即通过长春、四平、辽北战役,从占据此地域多年的郑单958、先玉335手中夺得一席之地。但是一番鏖战下来,谭春平发现这些地方的农民不太认农华101,原因是农华101在这些地方生长,穗棒有点秃尖。虽然长得不好看,但对产量没什么影响,谭春平调整了战略,将战场移至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科左后旗、吉林省白城市、松原市一带。说来神奇,虽然只隔一条高速路,但是“农华101”却再也没有秃尖现象,用吉林省农安县开安镇上台村种植大户李艳玲的话说:“咱这棒子长得锃亮,往车上一装,那叫好看”。阵地的转移找到了适宜农华101安居乐业的地方,连带赤峰、承德一带的农民都从心里接受了这个品种。不仅如此,区域的转移还避开了一个难题,那就是传统强势品种结出的玉米穗为白轴,而农华101是红轴。由于加工淀粉时,红轴玉米比白轴玉米多一道工序,许多淀粉企业不愿意收购红轴玉米。现在农华101种植区域远离淀粉加工企业集中区域,农户收获玉米多为卖粮,况且农华101卖相好,每斤比其他品种还高几分钱,农民种植起来热情更加高涨。

  吸取这个经验,金色农华提出了精准推广的理念。为了将对的品种用对的方法种植到对的环境,金色农华玉米集团在全国建立了2000多个定位试验点、2万多个定点示范户,用这些试验示范数据,分析品种的适宜区域和风险区域。

  记者在去基地的路上顺道看了一下农华的新职工培训,同行的农华员工说这已经是今年第四期培训了。记者到商鹏教育院校时,学员们刚下课,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洋溢着热情和喜悦。这些学员中90%都要补充到营销队伍里,从参加培训人员的数量也可以推断出会有更多的农华101种子通过他们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精彩表现让农民称赞不已

  一个品种,农民说好才是真的好。在谭春平的电脑里,最多的“干货”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操着不同的方言站在自己地里对农华101赞不绝口的视频。他们朴实的话里出现最多的词语是农华101抗大斑病、抗红蜘蛛、抗旱、抗倒、产量高。很多画面是相邻的两块地,一块大面积枯黄,而另一块却生机勃勃,俊俏挺拔的便是农华101。去年农华101在许多地方再次彰显了卓越的抗病、抗倒、抗旱优势,在风灾、病灾、旱灾重灾区,人们一次又一次亲眼目睹了一线之隔天壤之别的生死奇迹。在河南温县番田镇搞调研的工作人员听当地的百姓这样说:“其他玉米都倒了,农华101还站着。”“谁家种的农华101不用找,地里站着的都是。”

  在种植面积最大的东北,农民对农华101的向往更是明显,种的欢天喜地,没种的懊悔不已。今年春播时,多雨气温低,5月中旬,吉林省梨树县石岭镇孟家岭村村民刘宝成在自家地里补苗,看着人家种农华101的苗出得齐全,刘宝成十分懊恼,后悔自己没有选择农华101,只能一棵棵补种,以期收获之际损失能尽量小一些。

  和刘宝成一样后悔的还有内蒙古开鲁县麦新镇麦新村的邱立春和松原市善友乡新家村的王芝。去年因嫌8000粒100元的农华101价格偏高,邱立春转而选择了其他的品种,秋收时,种农华101的亩产一千五六百斤,而他的地亩产却只有一千二百多斤,他恨自己算不过来账:“种子贵有贵的理,每亩多收几百斤粮食,啥钱都出来了”。王芝今年六十五岁了,他种了一辈子地,在别人眼里是响当当的好把式,他不能原谅自己选错了品种,少收了粮。他低头摆弄着手里的两穗玉米,自言自语道:“人家的农华101一穗能下粮七八两,而我的这品种却只有三两多。”

  收获的季节,无论是在各地籽粒机收现场会上,抑或是田间测产观摩会上,农华101都大放异彩,据农华的工作人员介绍,最大的现场会规模过千人,好多人一边开会一边填订单。内蒙古科左中旗舍伯吐镇大木林村的赵玉田给农华101做了一个全面的总结:“农华101苗匀苗壮、穗位低,另外金色农华不仅品质优、售后服务好,还创办了农业种植学院,让农民上自己的大学,啥也不说了,我不仅要自己种,还要动员亲戚朋友一块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