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企业研发新型催化剂材料

  • 发布时间:2015-07-20 01:31: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外风潮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Clean Diesel Technologies公司(以下简称CDTi),不久前开发出了汽油发动机用三元催化剂的新型催化剂材料,通过制成纳米级粉末状提高了铑(Rh)功能。新材料的名称为“BMARS”(Base-Metal Activated Rhodium Support,活性化贱金属铑催化剂)。该材料可降低其对昂贵的铂族金属的依赖度。

  原来的催化剂系统为两层催化剂构造,采用两种催化剂,在排气系统靠近发动机的部分设置紧耦合催化剂,在下部设置底置式催化剂。CDTi使用汽车厂商制造的符合EPA Tier 2 Bin 4标准的这种催化剂,以及利用铂族金属用量减少50%的BMARS制成的催化剂实施了初期实验。

  实验使用配备2.0L直喷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别克君威轿车,按照美国联邦政府试验程序规定的随时间劣化及试验准则,对下面三种催化剂实施了基准测试。三种催化剂分别为:汽车厂商制造的由CC催化剂和UF催化剂组合而成的材料(铂族金属用量为9.1g)、由基于BMARS的CC催化剂和UF催化剂组合而成的材料(铂族金属用量为4.6g)、仅使用基于BMARS的CC催化剂(铂族金属用量为3.2g)。

  结果显示,在减少NOx和CO的能力方面,后两者均超过了前者。而在减少碳氢化合物(HC)的能力方面,后两者尽管低于前者,但也符合尾气规定。第三种还将铂族金属用量减少到了第一种的35%左右,有助于降低成本。另外,采用BMARS催化剂时,还可通过Rh活性化减少钯的配备量,而且排气系统的校准及车载诊断所需要的储氧能力也很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