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沿海滩涂有望实现高效可持续利用

  • 发布时间:2015-07-20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动态播报

  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季增)“通过使用土壤改良剂、因地制宜种植耐盐植物、发展盐土生态高值农业,最后实现新增可用耕地、滩涂快速改良与地力提升的目的。”近日,在盐城大丰召开的江苏沿海滩涂快速改良和高效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上,项目牵头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邵宏波教授提出的把盐土—植物作为同一整体对象入手,以改良土壤和同时构建适应性植物体系为主要手段实现沿海滩涂高效可持续利用。

  江苏适合种植水稻的滩涂有300多万亩,相当于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10%,而过去只能用来晒盐、养鱼。这种方式效益低下,易受到淡水资源缺乏的限制,并会带来滩涂富营养化、盐渍化加重等环境问题,技术单向也难以推广。传统改良土壤、提升地力的模式至少需要4—5年才能见到效果,而邵教授提出的复合模式一年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通过种植洋姜、耐盐蔬菜等高附加值、高产值作物又可带来高效益,因此这个模式也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同时,它的技术复合型较高,容易大范围推广。沿海滩涂的盐土经过修复改良后,将可用来发展林带养殖业和盐土水产业,形成立体生态农业循环模式,真正可持续利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