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化,将农场装进口袋里

  • 发布时间:2015-07-20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脑屏幕实时掌握农场作物生长、生产过程及产品销售等的动态信息,动动鼠标就能控制农场设施大棚的温度湿度,可以浇水、施肥。这些场景曾经只出现在影视剧和科学家的实验室里,如今已经成为现实,日前,记者在北京延庆县北菜园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农场里,亲身体验到农场数字化全景展示和智能化生产管理。

  延庆县的北菜园是北京市第一批“专业型益农信息社”示范点,主要从事有机蔬菜和无公害蔬菜的种植、加工、销售、配送等业务。常年供应甘蓝、西兰花、白菜、圆白菜、黄瓜、彩椒、西红柿、茄子等50余种有机蔬菜,有机种植基地470亩,并在海南建有有机供货基地。

  北京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以来,以北京市农业局的优势技术资源为依托,利用先进“农场云”系统,科学决策生产和销售计划,并通过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树立了北菜园优质安全菜果品牌。北菜园宋学军副总经理聊起智能化“农场云”后它的好处时有形象一比,“将农场装进口袋里”。以前,大棚种了什么菜,长势如何,都需要亲身查看、手工记录。应用“农场云”后,可用手机“掌上农场”APP随时随地查看农场大棚设施、生产布局、仓库库存,实时掌握,科学制定农场的工作计划。

  在应用“农场云”前,这些数据都需要农民进大棚人工观察、测量和采集,费时费力。导致数据的准确性存在偏差。应用“农场云”后,通过设置环境参数传感器,实时监测大棚内的空气温度、湿度及土壤干燥度等并设置预警,实时传输作物生长、温湿度、病虫害等视频及图片信息。及时采取措施,让大棚生产始终处于健康状态,省时省力且高效科学。

  长期以来,园区的销售部门不能精确了解农场的排产计划和每种作物的采摘期、预采量信息,无法根据地里的农产品生产情况提前制定精细的销售计划;而生产部门也不能按需排产。利用“农场云”的智能排产和采收预测,并配套手机APP后,帮助北菜园的销售部门和生产部门进行信息沟通,基本实现了按照合同订单来制定生产计划,预测农场每种作物全年的预采期、预采量和缺口产量,帮助农场实时了解当天采收量以及未来一天、一周的预采量。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收益。

  北京是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试点之一,北京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专业性益农信息社”的运营单位,负责开发、维护及运营“农场云”管理平台。运用农场云系统打造数字化农场保“质”,借助第三方冷链配送体系保“鲜”,联合生鲜电商形成农场直供保“价”,最终实现北京地产农产品的“优质优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