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前外长谈“一带一路”:新加坡与香港要抓紧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7-19 07: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卢哲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香港7月18日电 (记者 卢哲)“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香港与新加坡一样,都要及时反应,借助合作优势,不要错失良机。”18日,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谈“新丝绸之路给香港和新加坡带来的机遇”时如是强调。

  杨荣文当日携新书《杨荣文言论集——榕树下的沉思》繁体版在香港书展与读者见面。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杨荣文认为,“一带一路”幷非中国在展示力量,“只是由于中国逐渐发展,增强了对周边的影响力”。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似乎对此不安,“但经过一段时间他们会了解,中国的新角色不是威胁”。

  杨荣文说,“一带一路”倡议中,“新海上丝绸之路”为新加坡和香港带来许多获益的机会。“现在两座城市要做的,就是反应快,调整风帆顺风而行,抓住机遇。”杨荣文还呼吁中小型企业关注中国的发展,不要错失良机。

  杨荣文表示,新加坡与香港背景相似,很多方面一直在互相学习。例如新加坡曾参考香港的铁路系统、公屋发展等,香港也曾在兴建赤鱲角机场之初,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进行研究。

  “我们认识彼此在各方面的好处和坏处,再配合本地的情况,看如何作出改善。”他说,两地可以重建当年“姐妹城市”般的合作关系,互相借助对方的地缘等优势,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角色。“新加坡可以分享它在东南亚乃至印度的影响力,香港则可分享它对中国内地的影响力”。

  不过,杨荣文说,香港现时的政治状况,让政府很难推动大型项目的发展,忧心这会让香港错过机会,“过几年就会看到政府难以完成大项目造成的后果”。

  同时,新加坡与香港都面临着青年人“身份认同”的问题。“也许我们不能说教,要向青年学习,才会让他们受到影响。而只有他们认清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是谁,才会有自信。”

  另外,杨荣文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到本世纪末将变得极重要,东南亚位处两大文明交迭处,可望受惠。

  当天,印度驻港总领事阿格拉瓦尔(PrashantAgrawal)也出席了杨荣文的讲座。阿格拉瓦尔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发展“一带一路”方面,印度与中国已经开始合作,印度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印度期待未来在发展上与中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