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足纪律在前 全面从严治党

  • 发布时间:2015-07-19 05:45: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鹏霄是河南周口扶沟县城郊乡机关干部,他的孩子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王鹏霄高兴地决定按照当地风俗,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谢师宴”。得知这一情况,扶沟县纪委及时给他打了预防针,指出他作为党员干部如果办“谢师宴”的话,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纪委的廉政谈话,警醒了王鹏霄,他打消了大办“谢师宴”的想法。

  “早防范、早发现、早纠正”,近年来,周口市各部门立足纪律在前,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注重制度约束,扎紧制度之笼;注重监督,及时查找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注重谈话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注重严肃查纠,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注重公开曝光,通报一个,教育一片。

  思想教育入手,党课讲廉、亲情助廉、文化育廉。

  在周口,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已经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单位一把手共讲党课2400余次。

  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2万余份。周口市还根据各地特点构建一县一主题、一局一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未雨绸缪、关口前移,通过制度来堵塞漏洞,规范权力的运行。

  周口市以制度建设做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务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等15项制度,新建《周口市领导干部十不准》等22项制度,建立了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等,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周口市还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工作开展的风向标,突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15年1月份,项城市公安局、药监局等6个单位由于没有落实清单任务,6个单位分管领导和纪委书记被集体约谈。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廉政谈话”督促干部队伍廉洁从政。

  周口市委在任命主要领导干部时,都会在每位领导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前,进行专门的廉政谈话,要求他们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全市县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提拔的县处级干部,每人都有一本《廉洁自律记事本》,记录廉政承诺、岗位廉政风险,以及个人有关重要事项报告及操办等,接受组织抽查。

  对于违纪的干部,从严查处,严肃追责,举一反三,用纪律的惩处防止干部滑向犯罪的深渊。2014年4月,群众反映扶沟县政法委副书记刘某某等3人为其父大操大办丧事,在对其进行约谈无效后,市、县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案进行了严肃处理,刘某某兄弟3人均被免职,收受的礼金78050元收缴财政,并被点名通报。这起案件的查处,给全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2014年以来,全市共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政领导干部112人,其中处级干部11人,科级干部101人,党政纪处分62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