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这么大,带“创客”去看看

  • 发布时间:2015-07-19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观察家

  如今,创新创业这把“火”,在许多城市“烧”得越来越旺,但我们更希望它能“燎原”到更广阔的“天地”——农村,那里更需要拥有先进技术和知识的“创客”们。

  本月初,辽宁省灯塔市大河南镇新光村的农机合作社迎来了一位年轻的“创客”。刚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的郑志瑶,带着他的创新项目,以知识入股的方式,开启了他与合作社的协同创业征程(科技日报7月11日报道)。这种新型的创业模式不仅有望带动该合作社的发展,而且也为农村人才引进带来了启示。

  郑志瑶在校时就曾在新光村进行暑期实践,一个月的实习经历不仅丰富了他对农村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他到农村创业的决心。可见,农村企业与高校建立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关系,对于鼓励莘莘学子踏向沃土,感受农村创业潜力,大有裨益。

  郑志瑶“技术入股”落户乡村,是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以股份吸引创业者加盟,既彰显了企业的诚意,也绑定了管理者与“创客”的“共谋利益”,并有助于激发后者的实干热情。

  其实,除股权激励外,农村企业还可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等多种手段吸引优秀项目,从而为人才提供孵化平台,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盘活农村经济发展,最终打造好一条“创客——企业——农村”的驱动链条。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加紧落实大学生回乡创业政策,推出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小额贷款、技术支持等服务,为他们创业“保驾护航”。

  今年6月,国家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在五项任务中的第三条明确提出鼓励输出地资源嫁接输入地市场带动返乡创业。可以预见,在企业与政府的协同配合下,“大众创业”将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掀起新浪潮,以“创客”带动农业现代化,助推城乡一体化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