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艺术携手金融的探索

  • 发布时间:2015-07-18 17:30: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景晓萌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日,历时3年筹备时间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以下简称“北京民生美术馆”)以其大规模的开幕展览“民间的力量”宣布开馆。中国民生银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是国内首个成立美术馆的金融机构,其对于金融与艺术的合作实践具有较大的引领意义。银行介入美术馆,不仅可以从资金层面给予艺术创作较大支持,同时,银行严谨、规范的管理体系也可以对美术馆的管理起到借鉴作用。此外,美术馆作为艺术传播与交流的平台,也可以为银行的高端客户提供鉴赏、投资艺术品的较好途径。民生银行成立美术馆是一种互利双赢的跨界合作,也为金融机构与艺术的联姻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银行跨界艺术成果丰硕

  对民生银行来说,与艺术的合作并不陌生。2007年,民生银行接受委托运营北京炎黄艺术馆,使这个国内较早、较大的民营艺术馆起死回生,重新焕发青春,业内为之瞩目。2008年,民生银行成立了公益捐助基金,创造了以艺术为主要元素的社会责任新模式,“民生艺术行为”也趋于制度化。2010年,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其开馆展“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绘画篇”以全新的视角重新梳理了1978年以来30年当代艺术的历史。2014年,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开幕,其开馆展“多重宇宙”成功地实现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2015年,北京民生美术馆的开幕则展现了民生银行文化艺术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

  2012年,北京民生美术馆启动其建设与筹备工作。从筹备到开馆,北京民生美术馆经历了长达3年的时间。北京民生美术馆馆长周旭君表示,这3年来,最大的困难是场馆实体建设:“时间紧、要求高,我们的团队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较欠缺,再加上这是对一个上世纪80年代旧工厂的改造项目,其间充满各种困难和挑战。”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民生美术馆在北京恒通国际创新园竣工。美术馆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展馆面积约8200平方米,展馆主体结构由多个不规则盒子构成,以应对不同艺术形式的需求。它们有机地组织在一个充满张力的中心空间周围,结合美术馆前装置公园、屋顶展览平台、中心院落等开放式展览空间,构成一组尺度不同、形态各异的空间组群,以立体抽象的现代艺术形态呈现出当代艺术的开放与包容,同时也是对传统美术馆密闭空间的颠覆。“可以说,民生美术馆在硬件设施上已具备了成为一流美术馆的可能。”周旭君说。

  周旭君表示,民生艺术机构中的3个成员,既组成统一整体,又有定位上的各自侧重。2010年开馆的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注重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实验性呈现;2014年开馆的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以国际化的视野注重艺术、科技和跨界;北京民生美术馆将力求独立客观地梳理中国现当代艺术史,总结并呈现当代艺术界的发展趋势和创作成果,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开展当代艺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金融理念提供运营新思路

  从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民营美术馆出现,到2000年以后第二波民营美术馆的热潮兴起,目前国内民营美术馆的数量越来越多,业务范围不断拓展,美术馆系统也日渐强化。然而,对大多数民营美术馆来说,资金都是较大也较难解决的问题。而金融机构如银行与美术馆的结合,则为资金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多种可能。

  据了解,民生银行在筹办美术馆的过程中,参与其中的包括民生银行的捐赠基金会、捐赠委员会、文化艺术基金会和受赠机构。首先由捐赠基金会拨付资金,再通过由民生银行管理层组成的捐赠委员会进行决议,然后再将资金拨付到旗下的文化艺术基金会,最后捐赠给相关机构。民生银行旗下的美术馆虽为全资公益捐赠建设的非营利艺术机构,但文化艺术基金会与民生银行、美术馆之间保持相互独立,基金会仅参与资金拨付环节,不参与或干涉美术馆的日常运营。既有支持,又相互独立,规范的运营模式为民生银行的金融与艺术跨界实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促进了民生银行在艺术领域的深入探索。

  周旭君介绍,北京民生美术馆是民生银行文化公益赞助事业的一部分,属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范畴。“目前,北京民生美术馆的运营成本主要来自民生银行的公益捐赠,并通过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的渠道实现资金落地。与此同时,北京民生美术馆也专门设立了事业拓展部,希望通过业务的多元拓展,在未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自我造血机制。”周旭君透露。

  服务公众彰显当代艺术正能量

  对一个美术馆来说,开幕展往往被视为其自身学术定位的展现。与很多美术馆开幕展邀请众多艺术名家不同,北京民生美术馆另辟蹊径,将展览主题聚焦于民间的普通个体。

  周旭君表示,之所以以“民间的力量”为主题举行大规模的当代艺术展,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这个主题秉承了民生银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宗旨和理念,二是展览主题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北京民生美术馆的立场和态度。周旭君说:“我们希望美术馆的未来是开放性的,‘民间’本身就是一个生生不息的、不断产生意义和价值的系统,这个系统是美术馆可以不断挖掘的重要当代艺术资源,能体现美术馆未来的立场和品牌个性,也可以给中国当代艺术史的研究和写作提供新的思考维度和观察视角。”

  “民间的力量”展览分为“征集竞赛单元”“特邀单元”和“田野考察创作计划”三部分, 从2014年10月10日启动作品征集,呈现出186件极具创造性和当代精神的优秀艺术作品。“我们在展览的实际策划中选取了过去30年间,也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至今的时间段作为切入点。这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包括个体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转变,正是无数个不同的团体、个人、公司的努力作为、开拓奋斗、突破创新,才有了中国今天的发展和成就。他们大多时候是默默无闻、不为人知的,但他们代表着民间,更是社会转型变迁的中坚力量。”周旭君表示。

  谈到未来愿景,周旭君将重点放在美术馆的“公众性”。她表示,北京民生美术馆致力于成为一个融学术性、先锋性、公共性、开放性为一体的美术馆:“我们的展览和目标人群是开放式的,希望让这里成为一个让社会公众喜爱的客厅,让艺术工作者向往的舞台,成为以艺术的名义提供社会交往、激发创造想象的自由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