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辟谣平台能终结网络谣言吗

  • 发布时间:2015-07-18 08:33:3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些广为流传的网帖,最终却被证实是谣言。近来,微博、微信纷纷推出辟谣平台来打击谣言。

  专家表示,这能起到一定效果,但想要真正净化网络空间,最主要的是不传谣、不信谣,让谣言止于智者。

  “小龙虾不是虾,原来是一种虫子!”“医生忠告6种毒零食,千万别吃!”“您每天刷牙就是在吸毒!赶快换吧!”……这些我们经常在微博、微信看到的广为流传的网帖,最终都被证实是谣言。

  此前,微博上谣言四起时,出现了“谣言粉碎机”“谣言终结者”等账号。近日,微信也上线了一个辟谣中心来打击谣言。这些辟谣平台能否净化网络空间?专家表示,辟谣平台的确能起到一定效果,但是想要真正净化网络空间,最主要的还是网民自身不传谣、不信谣,让谣言止于智者。

  变化:微信上线辟谣中心

  近日,微信团队在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推出了辟谣中心服务,展示近期热门谣言以及科普结论。记者在该微信辟谣中心看到,微信联合丁香医生、果壳网、中科院之声、科普中国等多家机构,已经对23万余篇谣言文章进行了辟谣,仅在昨天就做了近200万次的科普。“爱吃榴莲瞬间致命”“吃一口鱼7万个癌细胞进肚”“生菜也能造假”都已被证实是谣言。

  此外,记者在新浪微博的“谣言粉碎机”账号看到,其粉丝数量已经接近120万,最新的博文是“最坑孩子的8条谣言”,包括“儿童喝饮料容易导致白血病”“儿童夜里磨牙是肚子里有蛔虫”“催熟的水果会导致儿童性早熟”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总在网上看到此类内容,看的次数多了,也就信以为真,辟谣太重要了。

  现实:网络辟谣难度不小

  然而,仅靠一两个网络辟谣平台净化网络空间,似乎并不容易。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普遍认为,辟谣的难度比较大,净化网络空间,主体还是网民本身。

  市民的观点也得到了学界的印证。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指出:以微信为例,虽然“原创”的假新闻数量不多,仅占新媒体假新闻的7%,但因其封闭式传播环境,而且熟人之间更容易产生信任,于是内部纠错能力弱,辟谣难度较大。

  此外,不少网友也提出质疑,对于一些传言本身证实或证伪,需要科学客观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其自身也需要树立权威性,毕竟“正人先正己”。

  提醒:谣言止于智者

  中国传媒大学王灿发教授认为,以微博、微信为代表,在这些平台上每个人都可以发声,在网络虚拟空间中,网民言论很容易情绪化跟风,有些网友不加分辨,道听途说,造谣、传谣,破坏了网络生态环境,污染了文明的网络空间。网民要做到自律,自觉分辨虚假内容,规范自身行为,不传播不实内容。

  此外,知名互联网专家鲁振旺表示,有了辟谣平台只是第一步,对于广大网民来说,视而不见并不是好的办法,而是要努力传递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举手之劳”举报谣言,然后把正确的信息分享到朋友圈,净化网络空间是每一位网民的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