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技术产业竞争,德国不能输

  • 发布时间:2015-07-18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在这里我必须要说,欧洲在许多方面已经落后了,从德国方面来看必须要重视,我们要比较在中国、在美国、在韩国都发生了什么?我们要知道如何创造一个使我们欧洲也能获得机遇的环境。”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14日在参观被称为“萨克森硅谷”的德累斯顿电子工业园时说的一番话。

  总理亲访显重视

  刚从布鲁塞尔参加完长达17小时有关希腊危机的首脑会谈,默克尔总理就不知疲劳地来到德累斯顿,足见德国政府对发展微电子技术的高度重视。

  当天在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万卡、萨克森州州长蒂利希的陪同下,默克尔视察了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GlobalFoundries)德国工厂、英飞凌(Infineon)半导体芯片生产厂和弗朗霍夫光电微系统研究所。

  默克尔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工厂的生产车间和研究所的实验室。格罗方德德累斯顿工厂的前身是AMD德国工厂,是全球生产300毫米超大芯片的主要企业。英飞凌的前身则是西门子半导体部。以这两家大型半导体芯片企业为主的萨克森微电子产业群共吸纳员工25000人,年产值超过60亿欧元。

  4.0战略成功关键

  德国微电子产业在欧洲名列前茅,欧洲市场半数微电子芯片来自德国,但和美国相比仍有一定的距离,甚至中国在投入方面也大大超过德国。例如,中国企业拟收购美国的美光科技(Micron)时准备出资230亿美元,如此大手笔在德国是难以想像的,这也是德国政府特别担心德国的竞争力的原因。

  德国政府认为,德国的工业4.0战略能否取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水平。联邦教研部部长万卡在参观时强调,“发展工业4.0需要有强大的芯片技术,没有传感器机器人就是瞎子,传感器是数据的来源,这就是我们在谈工业4.0和智能服务时一直要提到它的原因。”为此,默克尔在这次视察时宣布,德国联邦政府将在未来5年投入4亿欧元专门用于发展微电子技术。

  德国企业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投资愿望。在默克尔视察时,格罗方德公司表示将在德累斯顿投资2.2亿欧元,建造新的硅上绝缘体技术工厂(FD-SOI-Technik),这是一种基于硅衬底电路的制造技术,具有更快反应时间和更低能耗优势。

  规划好前景有望

  弗朗霍夫光电微系统研究所所长拉克纳表示,微电子技术发展还在继续,从对工业4.0和互联网的需求来看,还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例如15年之后互联网汽车将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汽车更加省油,能自动避免事故,这就要求汽车工业开发相应的微电子芯片。

  微电子产业在德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德国有近20%的就业岗位直接或间接与微电子产业有关,其中汽车制造业和精密机械制造业80%与微电子有关,包括太阳能风能新能源产业也与微电子技术密切相关。现在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和创新性企业聚焦于与计算机、电子芯片有关的行业。

  在视察时,默克尔总理还与当地政府负责人、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探讨了德国未来微电子产业的发展战略。萨克森州州长蒂利希向默克尔总理介绍了萨克森州微电子的发展规划,他表示,未来萨克森州微电子产业从业人员有望达到58000人,年产值130亿欧元,年增长率9%。

  默克尔总理这次抽出3小时专门对德累斯顿微电子工业园进行视察,给德国微电子工业带来了新的希望,正如默克尔在视察时一直强调的,德国及欧洲在未来全球高技术产业竞争中不能输给北美和亚洲国家。(科技日报柏林7月1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