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月港”崛起 福建港口互联互通建设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7-17 17: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福州7月17日电 (余丹 陈悦)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个“新月港”已经在福建漳州再度崛起。

  历史上,漳州月港是明朝中后期唯一合法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那时许多人由此“走出去”,定居东南亚各地。而今,漳州招商局码头被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新月港”,已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对台直航港口,成为东南沿海最大的木材集散地、粮食中转港和内贸集装箱发展最具活力的码头。

  在位于厦门湾南岸、九龙江出海口的漳州招商局码头,中新社记者看到绵长岸线上停靠着一艘艘巨大货轮,起重吊桥有条不紊地运作。该码头现已有10个泊位,年吞吐能力达2000万吨。

  “码头的装卸能力、泊位能力不断增长,内贸集装箱航线遍布全国各主要港口,往香港、台湾、日本等地的外贸航线运行稳定。”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新17日告诉记者,码头现已形成粮食、木材、钢材、砂石和集装箱五大货种。

  今年6月间,漳州招商局码头与南昌铁路局、中粮贸易有限公司创新开展“港铁联运”,以“码头+铁路”的方式将粮食类货物运至江西赣州地区。海西铁路与港口合作,打通闽赣现代物流运输新通道,使港口腹地进一步辐射到中西部地区。

  “新月港”的崛起,只是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港口互联互通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官方发布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互联互通是重要着力点。

  去年以来,福建沿海主要港区建设加快,建成中化斗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一期工程、福州松下山前作业区18号泊位等一批项目,福州、厦门、湄洲湾三大港口群日渐形成。

  截至目前,福建沿海港口具备了通航停靠15万吨级集装箱船、30万吨级散货船、30万吨级油轮的能力,已开通至东南亚航线51条、至西亚航线4条、至非洲航线8条。一条条海上通道,牵起了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

  今年5月中旬,厦门海沧国际货运码头东南亚航线开通。该航线连接着中国的青岛港、上海港、宁波港、厦门港,以及泰国林查班港、新加坡港、马来西亚巴生港、越南胡志明市港等。

  “由于连接多个东南亚港口,海沧国际货运码头东南亚航线相信会进一步扩大海沧港的东南亚货物进口数量。”有贸易商称。记者注意到,首航货轮即带来754标箱东南亚各国货物,包括越南大米首次从海沧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兆民认为,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特别是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启动,为福建交通运输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为此,福建积极开展港口建设对外合作,特别是鼓励台湾大型港航企业来闽投资建设码头和物流园区,推动两岸航运、港口、物流企业相互投资、合作。目前,在福建建设经营的外资码头中,有41个泊位投入运营,在建、拟建的码头泊位项目有27个。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透露,福建计划今年内完成港航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新建10个项目,建成8个项目;新增泊位11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2000万吨;港口完成吞吐量5.2亿吨,集装箱1320万标箱。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港航投资完成过半,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4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652.16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3.9%、8.4%。福建港口互联互通建设稳步拓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