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北京控人目标违反经济规律

  • 发布时间:2015-07-17 16: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北京市委近日提出的人口控制目标,有专家认为其“违反了经济规律,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有学者提出不同意见,认为目标“有一定的现实可能性”,但以往的控人手段需要改变。

  近日,北京市委表示,到2020年要力争把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这是“必须坚决守住的底线”。为此,北京将加大“以业控人”“以房管人”力度,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区)争取下降15%左右。

  北京市委提出,要坚持“控制增量”与“疏解存量”双管齐下,制定更加完善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和人口调控目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导人口向周边自然流动。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按照要求,在未来5年多的时间里,北京还有不到150万人的增长空间,平均每年不到25万人。

  而在2000年到2013年间,尽管北京已经采取了全国最严格的落户政策,常住人口的年均增长量仍达60万人。此次控人目标,相当于要求年净增长量下降超过58%。

  学者测算三年后北京人口将超2500万

  人口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对财新记者说,他认为2300万的控制目标“违反了经济规律,是不可能的事情”。他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权力集中且经济高速发展的的国家,北京市又是政治、文化、教育中心,资源集中与人口聚集相互作用,必然导致人口不断增多。

  据他推算,作为中国人口排名第二且是首都的北京的人口预测值为约3000万,远高于目前北京的常住人口数量。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明也曾在论文中称,“根据现有资源、已有空间规划容量的条件和当前发展趋势规律推算,综合相关因素,初步判断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将达到2500万到2600万人。”

  杨明指出,对人口发展规模的预测是空间规划的基础,另据他“通过几个方法综合判断”,2030年北京城市人口规模应该维持在3000万左右。他对财新记者说,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人口增长是客观规律,“是不可阻挡的”。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胡兆量曾在《北京城市发展规模的思考和再认识》一文中指出,全国人口规模稳定大体需要40年,在全国城市化基本完成之前,北京城市人口将持续增长。杨明认为,“由于没有意识到这一大背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3次修编总体规划,每一次修编方案的人口控制指标大体只能管1/3至2/3时间。”

  事实上,2005年确定的2020年将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中心城人口规模控制在850万人以内的控人目标,就在仅执行了规划期限的1/3时间时,宣告提前十年突破。

  城六区人口年降2%-3%的目标,在学者看来也仍存疑虑。

  2004年规划确定了建设三大重点新城以疏散中心城区的战略。但据杨明说,2004年以来,中心城区居住人口不减反增,2010年已达到1200万。他还于2012年指出,2004版总体规划实施几年来,中心城仍是全市人口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并且,各类优质公共资源还在继续在中心城聚集,难以向新城有效疏解。

  严控能否奏效

  也有学者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赵秀池看来,这个目标有一定的现实可行性,但重点在于“从根源上将教育、医疗等优质的公共资源部分疏解出去”,而不是单纯地依靠控制户籍等行政手段。

  她对记者说,如果能严格控制中心区人口,这个目标的实现“应该没有问题”。据她了解,2014年与2013年相比,核心区人口已经没有增长了。

  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曾宪植则强调,2300万是《规划纲要》中提出来的“硬性指标”,“具有前瞻性和权威性”,一定会得到执行。他对财新记者说,此次控制人口的手段强调了“以业控人”,部分产业迁出北京涉及的人口大概有100万左右,另外部分高校也可能迁出,“北京现在高校学生有100多万,这部分人口也可能减少。”

  但杨明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公共服务资源的疏解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中心城区的人口疏解能否起到所期待的效果仍待观察。“新城对中心城控制规模有一定作用,是组合拳里面的一部分,但它不应该成为主要的方面。”他说。

  杨明认为,面临着目前北京人口增长态势,应该以“三位一体”的方式来应对:从单一的行政控制转向利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大力扶持周边城市发展,形成协同发展;还要对人口的规模做出合理测算,充分配置各种公共资源和设施。

  黄文政则指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需要合理规划新城来吸引人口的自然流动,用具体的设计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刀切式地定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