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城发力新能源车

  • 发布时间:2015-07-17 14:31: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岳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长城汽车官方宣布拟不低于每股43.41元非公开发行38700.76万股,募集总金额不超过168亿元,而募资将用于公司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试验以及生产。

  对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近日对国际商报表示,长城汽车此次针对新能源的投资主要涉及整车、新能源汽车变速器及智能汽车领域的基础性研发,是为未来这些项目打基础,而且是分批投入资金。

  据悉,长城汽车将在现有畅销车型的基础上,开发打造系列化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魏建军透露说,基于这一项目的首款车型将是混动SUV,在2017年推出。但这项投资并不局限于SUV,轿车同样会受益。

  数据显示,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势走暖。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48万辆。而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消息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72711辆,同比增2.4倍,已接近去年全年销量。随着长城等越来越多车企的加入,新能源车“战争”才刚刚开始。

  虽然相比其他已经实现新能源车市场化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走的较慢,但据了解,对于新能源项目,长城汽车早已有所涉及。从2006年开始,长城汽车先后完成长城欧拉、精灵EV、哈弗强混、长城V80PHEV、长城C20REV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以及智能启停平台的研发。对于新能源部件,包括电池、电机、电控,长城汽车也有项目研发团队做具体的开发工作。

  据了解,此次募集的资金中有50.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该项目将进行轻混、强混、PHEV以及EV车型的研发。项目实施地点位于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

  除了强化新能源研发项目,新能源车的相关产业配套项目也已有所布局。"年产50万台新能源智能变速器项目"总投资41.42亿元,项目内容为新能源智能变速器的研发、试验和生产;"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机控制器项目"总投资额17.62亿元;"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项目"总投资额为10.44亿元。该项目产品涵盖PHEV、EV、轻混、强混等四个子项目的配套动力电池系统(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组件和电池管理系统)。这三个项目建设周期均为30个月,地点位于河北省徐水经济开发区。

  在智能汽车方面,长城汽车将会在车联网技术、主动夜视、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智能识别和智能娱乐等方面进行研发工作,进一步提升在电子信息处理和控制方面的技术积累。

  长城汽车一内部人士对国际商报表示,长城汽车此次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都是“有谱”的,即在技术积累方面已经达到可以形成产能的地步。而且这次是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个机构投资人,不成形的项目也无法对投资人交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